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 将环绕月球两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0:37  新华网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印度“月船1号”。
印度“月船1号”。

10月22日,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
10月22日,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新华网孟买10月22日电 (记者 文建 廉海东)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2日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

  据印度电视台的直播画面,当地时间6时22分(北京时间8时52分),随着“3、2、1”的倒计时,极地卫星运载火箭顺利点火,并在滚滚浓烟中从斯里赫里戈达岛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直飞蓝天,控制大厅内响起掌声。

  画面显示,截至目前,一切跟踪数据正常。

  此前,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日本和中国已成功向月球发射探测器。

  据“月船1号”项目负责人安纳杜拉伊介绍,“月船1号”升空后将首先在近地点240公里、远地点2.4万公里的椭圆形地球轨道上运行,以获得足够的速度。在脱离地球引力后,“月船1号”将点燃自身动力系统,经过一系列的姿态调整后到达月球引力区,先进入距月球表面1000公里的“捕捉轨道”,再慢慢调整到距月球表面100公里的稳定绕月运行轨道。

  “月船1号”发射重量1.3吨,造价为39亿卢比(约合8300万美元)。“月船1号”携带印度自己研制的5个科学仪器和美国、欧洲国家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的6个科学仪器。这些仪器将对月球表面的化学、矿物、地形和重力场进行探测研究,寻找月球表面的稀有元素以及有机物。

  “月船1号”计划绕月运行两年,在此期间还将释放一颗重约30千克的撞击探测器,为印度“登月计划”中下一步的月球车以及宇航员着落做准备。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于2003年提出“登月计划”,共分3个阶段实施。“月船1号”的发射是第一步。接下来,印度准备在2011年实施“月船2号”项目,向月球发射绕月探测器,并使一个机器人车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第三步,2025年实现印度宇航员登月。此外,印度计划2015年将首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相关阅读:印度探月卫星推迟上路 赶上中国步伐希望落空

              印度推迟耗资约一亿美元的首次探月计划

              美国与八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探月活动(图)

              日本提出载人探月设想 拟送两名宇航员上月球

              中国探月工程再添新车型:八轮月球车亮相(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