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八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探月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8:35 新华网
美国与八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探月活动(图)
美国月球车的新模型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定于当地时间29日正式宣布一份合作协议,与其他8个国家的航天机构联合实施探月计划

  除一家美国报纸独家先期披露部分细节以外,报道这份协议最为热衷者,当属乐见自己国家与美国在空间领域展开合作的多家印度媒体。

  宣布这份国际合作协议的时机,是美国航天局成立50周年之日。

  八国加盟

  合作协议上星期在美国航天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菲尔德的艾姆斯研究中心签署,除美方以外,还涉及印度、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韩国的航天机构。

  美印媒体对这项计划表述不同,显现期待程度不同。

  美国加州《圣何塞信使新闻》报报道,科学家希望以合作方式为新一轮以月球为对象的探测和研究打下基础。

  印度报业托拉斯则称9国合作文件为“里程碑式协议”。

  美国航天局行星科学部主任詹姆斯·格林的表述颇有戏剧性:“这有点像是一段美好友情的开始,就像电影《北非谍影》的结尾那样。”

  至于8个加盟国家参与探月计划的用意,格林说,“不少这类国家对载人航天计划相当感兴趣。它们希望提供宇航员,成为踏上月球的第一名加拿大人或第一名意大利人,甚或第一名法国男性或第一名法国女性。”

  不过,至少短期内,即今后几年内,合作计划所规划的探月项目并不涉及载人飞船,仅限于无人驾驶飞船。

  只是,不同于美国飞船独揽“阿波罗”探月计划的情形,多国飞船“舰队”将参与实施合作项目。

  “今后10年,对月球的探测不会采取载人方式,”艾姆斯研究中心新设月球科学研究所代理主任戴维·莫里森告诉《圣何塞信使新闻》记者迈克·斯威夫特,“它将由这支国际小型(飞船)舰队实现。”

  分担费用

  莫里森说,“最终,我认为,我们会向月球派出宇航员,但我们不必等到那时再开始探月。”

  本月24日,美国航天局与8个加盟国家航天机构的代表一道,在艾姆斯研究中心讨论制定向月球发射登陆飞船和绕月飞行探测器以及建立月球极地和其他区域地震活动探测网络的计划。

  同一个星期内,艾姆斯研究中心主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自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以月球为课题的最大规模研讨会。

  签署探月国际合作协议,把这一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美印媒体报道,协议内容之一,是让美国航天局与其他加盟国家的航天机构分担费用。

  美国航天局编制的预算中,包含向月球发射4艘登陆飞船。但科学家们希望能向月球发射至多8艘登陆飞船。

  各国具体如何分担费用,美印媒体未予报道。

  美国媒体称,印度、德国和韩国之类国家正处于“成熟阶段”的太空计划将在探月国际合作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没有作更多叙述或介绍。

  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最后一艘飞船1972年登陆月球。这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月球在一定程度上似乎遭人“遗忘”,鲜有航天器以它为探测目标。

  即便探月活动相对沉寂,“阿波罗”登月计划当年采集的月球岩石标本依然提供了研究素材,近年来促使科学家作出惊人推断:太阳系早期并非宁静有序的星系,而更像一桌“宇宙台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