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泉东风航天城其实位于内蒙古境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0:35  东方今报

  邻居不满

    航天城其实位于内蒙古境内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明明是在内蒙古境内,可《辞海》上却怎么写成在甘肃酒泉呢”?

  早在2005年10月11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后,内蒙古的宋先生就提出了质疑。

  他说,1999年版《辞海》中关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解释为“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并且说明“曾发射过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这是错误的表述,应予以更改。

  内蒙古有关方面也向《辞海》的出版方上海辞书出版社进行交涉,要求更正。他们认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实际地理位置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标准名称应是1992年江泽民题写的“东风航天城”。

  上海辞书出版社给他们的答复是,将此事再行查核后再说,但至今没有明确答复。

  额济纳旗旗长乔加扎布在接受今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辞海》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解释是完全错误的。他提出了两个例证,2003年11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着陆后,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赠送的锦旗专门写明:“飞船从内蒙古升空,航天员在内蒙古着陆。”2003年11月20日,杨利伟在内蒙古政府礼堂作报告时深情地说:“我是从内蒙古的额济纳旗起飞,在四子王旗落地。今天来到这里,我倍感亲切,在此向内蒙古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夏日认为,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及神舟飞船都是从内蒙古的东风航天城升空的,和甘肃省的酒泉市没有关系,《辞海》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工具书,一处错误几乎误导了所有媒体和图书的宣传口径。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苗荣盛律师认为,卫星的发射给当地带来的不只是一种荣誉和名誉,同时还对当地的招商引资和旅游业的开发带来极大影响,按照法律规定,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享有的名誉权和荣誉权应该得到保护,当地的地名权也应该受到法律的维护。

  各有优势

    甘肃、内蒙古之争刚刚开始

  9月21日,酒泉市一位退休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内蒙古方面这样做有他们的道理,说明他们航天品牌意识的觉醒。但是,这对酒泉影响不大,因为地缘等原因,酒泉是离航天城最近的一个地级市。现在酒泉和航天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发射中心和酒泉互设了办事处。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额济纳旗距离东风航天城150公里,当地人说起航天城无比自豪,航天城已经成为额济纳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达来呼布镇上的一些奇石馆里,陈列着许多火箭模型、神舟系列飞船模型、图像影音制品等航天纪念品。

  2004年3月,内蒙古阿拉善盟委宣传部编撰出版的《“神舟”号升起的地方——阿拉善》一书中说,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因为发射场地处茫茫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的地级市,且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城镇。另外,至上世纪70年代,额济纳旗从行政区划上归属甘肃,到1979年才归属内蒙古阿拉善盟。

  近几年,阿拉善在大力发展其他旅游的同时,也在倾力宣传自己作为“飞天故乡”的正统地位。现在,东风航天城正在筹建额济纳旗驻东风办事处。

  8月19日上午,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至东风航天城南的航天路正式通车。无疑,投资2.4亿元、长达155公里的航天路被赋予了较多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酒泉 航天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