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欲与甘肃争夺酒泉东风航天城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0:35  东方今报
资料图片:酒泉东风航天城。
资料图片:酒泉东风航天城。

资料图片:酒泉东风航天城。
资料图片:酒泉东风航天城。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第一颗人造卫星及“神五”、“神六”和“神七”升空的地方。1999年版的《辞海》中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曾发射过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而内蒙古方面认为,发射中心的真正所在地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他们认为,以此为据,人们大都认为酒泉是“中国的飞天故乡”,上海辞书出版社应予以更改。

  发射中心属地之争的背后是“航天经济”之争。已经尝到甜头的酒泉,正在倾力打造“中国飞天之都”。航天品牌意识觉醒后的阿拉善盟,在图谋“飞天故乡”正统地位的同时,也在暗自发力。□今报记者 殷晓章 李长需/文 邱琦/图

  游客诧异

  航天城离酒泉有二百八十多公里

  9月20日,到酒泉旅游的王宁从郑州坐火车进入甘肃境内后,他的手机上出现了一条“欢迎您来到飞天的故乡——甘肃”的短信。收到短信的王宁和其他游客一样,认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在酒泉境内,“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个名字呢”?

  经过20多个小时的旅途后,晚上7时多,王宁来到了心仪已久的飞天圣地——酒泉。他一打听,这里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叫东风航天城)还有280多公里。更让他感到诧异的是,发射中心其实并不在酒泉境内,而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

  王宁了解到,酒泉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境内山脉连绵、戈壁浩瀚,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酒泉旅游资源丰富,2007年,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第二天,王宁来到酒泉市西汉旅行社,导游张怡冉告诉王宁,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刺激了旅游业,各路游客都想一睹东风航天城的风采,当地65家旅行社平时组织的“航天游”十分火爆。

  张怡冉说,旅游项目有参观航天城内的发射塔架、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烈士陵园等,行程一天,价格为400元左右。“神五”和“神六”发射时,旅行社还组织游客在距发射架2公里外的距离观看发射。

  酒泉,这个有着百万人口的城市已经被深深地烙上了航天的印记。市区有神舟路、航天大厦、飞天宾馆等众多与航天有关的名字。在一些专营旅游品的商店里,醒目位置摆着价格不菲的“神六”模型。

  市场火爆

  “航天游”为酒泉带来数亿收入

  酒泉开发航天旅游,肇始于2003年。

  这年上半年,酒泉市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旅游规划。10位专家历时26天调查认为,酒泉市应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在2007年时,要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全市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在2016年~2020年时,力争使旅游业成为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2003年9月9日,国航开通北京到敦煌的直飞航班。从此以后,游客能更方便地进入西北的旅游通道。而这年的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五”发射成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更是成了旅游热点。酒泉数十家旅行社陆续和国内外多家旅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宣传促销“酒泉航天”。“神六”发射后,酒泉的旅游更是成了“香饽饽”。

  酒泉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向游客开放的旅游景点80多处,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15处,以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为品牌的特色旅游,在全市的旅游业中占有很大的份额。2007年,酒泉市的旅游收入达到16.4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2年的3.8%上升到2007年的8.4%,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记者了解,2005年,酒泉市政府提出做强做大“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旅游品牌,全力打造“中国飞天之都”。

  2006年3月,大型画册《中国飞天之都——酒泉》出版。画册中说:“飞天之都——酒泉,是现代神舟飞船的摇篮。1000多年前,酒泉的先民在敦煌莫高窟绘制了美丽的飞天;1000多年后,神舟五号飞船在酒泉升空,把中国第一位航天员送上了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航天游”无疑拉长了酒泉的旅游链条,和知名度颇高的酒泉相比,离发射中心40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显得多少有点落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酒泉 航天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