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A320改变世界航空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8:22  国际金融报

  从1988年第一架A320飞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到中国天津总装线正式投入生产,经历了整整20年的时间。在这20年里,A320系列飞机由最初的一个机型发展成为拥有四个机型的飞机系列;A320系列飞机的全球订单数达到6300多架,现役飞机数量超过3500多架,客户和用户遍布世界各地;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由法国图卢兹扩展到了德国汉堡,又由德国汉堡扩展到了中国天津,迈出了空中客车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从一开始,空客就意识到要挑战在全球航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竞争对手,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这一指导思想在A320项目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直以来,空客遵循一个原则: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推出都要认真听取客户的意见。

  通用性大降成本

  20世纪70年代爆发的两次石油危机让航空业备受打击。航空公司越来越关心飞机的经济性,特别是油耗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150座级的、具有高度燃油经济性的飞机的需求不断增长。空客公司适时地推出了适合中短程航线的具有高度经济性的A320飞机。在此之后,又先后推出了A321、A319和A318,形成了一个涵盖不同市场但具有高度通用性的产品系列。

  空中客车通过A320系列飞机开创了民用飞机的数字化电传操纵系统的先河,这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技术。通过电传操纵系统,A320系列各机型之间具有驾驶舱和操作的通用性,也就是说各机型之间具有极大的相似性。这种特点为航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成本效益,也减少了飞行员的培训时间。飞行员在完成一种机型的培训后,就可以驾驶具有相同型号认证的不同大小及重量的飞机。这些时间上的节省降低了航空公司的培训成本,并大大地提高了机组的生产力。

  电传操纵系统带来的通用性还能大大提高飞行安全性,减轻飞行员工作负荷,减少机械部件,对飞行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数字化机舱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得机舱内部灯光、温度、娱乐系统都能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而达到简便、快速的效果。

  空客又将这种通用性扩展到了其他各机型。目前,从100座级的空中客车A318到全球最大的A380,再到新推出的A350XWB宽体飞机都拥有非常相似的驾驶舱和操作特征。空中客车飞机的通用性使得用户通过减少维护培训、精简维护程序和减少零备件的库存等大幅度地降低成本。举例来说,在单通道系列机型中,从价值方面来看,常用零备件占到了99%之多。

  A320系列成首选

  A320系列拥有单通道飞机市场中最宽敞的机身,这一优化的机身截面为客舱的灵活性设定了新标准。通过加宽座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舒适性;而更宽的通道对于需要快速周转的低成本市场是很重要的。此外,优越的客舱尺寸和形状可以安装较大的头顶行李架,一方面更加方便,同时也可以加快上下乘客的速度。从2007年3月开始,新交付的A320系列飞机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客舱,空间更加宽敞,头顶空间和行李的空间都增大了,而客舱内的噪声则减少了。

  较宽的机身还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货运能力。A319、A320和A321是该级别飞机中惟一能够提供集装箱货运装载系统的飞机。该系统与全球标准宽体飞机装载系统兼容,从而减少了地服设备,降低了装卸成本。A320系列还是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邻居,其油耗、排放和噪声都是同级别中最低的。空中客车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一系列对气动系统和发动机的改进来进一步减少油耗。此外,该系列飞机具有的高签派可靠率进一步增强了盈利性和为乘客提供服务的能力。

  基于以上原因,A320系列飞机成为了传统航空公司和乘客的首选,而且也是快速增长的低成本运营市场的首选机型。

  技术创新不间断

  A320系列飞机在推出之后,经历了不间断的技术创新,新技术不断应用到该系列飞机上。2007年11月,A320系列飞机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批准采用“微波着陆系统”(MLS)进行三类B盲降。这是商用飞机第一次获得此类批准。“微波着陆系统”是一种新型精确进近(指飞机快要着陆时解决飞机场并准备降落的过程,有着严格的标准和操作规程)和着陆系统。采用微波着陆系统可以增加机场起降密度,提高机场使用效率。

  飞机在进近和着陆时,会受到来自例如在机场地面移动的飞机或机场建筑物内的信号的干扰,由于微波着陆系统使用的是微波信号,所以它对这些干扰的敏感性要比目前采用的仪表着陆系统(ILS)小得多。机场在装配微波着陆系统之后,在不利的天气条件下,也可以保持和增加交通流量,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不需要飞机转飞其他机场。获得三类B盲降准许后,机场可以允许飞机在能见度很低的条件下,进行精确进近和着陆,决策高度低于15米(50英尺)。

  其他的创新技术应用还包括在A318飞机上采用的数字平显系统,可以大大提高飞行员对飞行环境的了解,为飞机操作带来便利,比如可以将起飞时所要求的能见度的最低值从125米减少到75米。A318飞机还被欧洲航空安全局批准进行大俯角进近着陆,对于位于城市中心的机场特别适用。

  2008年7月,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获欧洲航空安全局证书,批准其使用机上OnAir手机通信系统。该项证书涵盖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所有机型,包括A318、A319、A320和A321飞机。2007年6月,空客A318飞机首先获得了使用机上手机通信系统的独立认证,成为首家全系列飞机获得机上手机通信系统适航认证的公司。

  截至2008年8月31日,在中国大陆,共有12家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着351架A320系列飞机。中国市场现役A320系列飞机数量占全球市场的1/10。也就是说,天空上飞行的每10架A320系列飞机中,就有一架是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

  相关专题: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3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