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怀疑中国宣布成立大飞机公司是在虚晃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0:13  新浪航空

  波音:你们中国人一定是在“虚晃一枪”

  7月14日,在英国举办的范保罗国际航展正式拉开帷幕。近几年的国际航展上,中国参展商越来越引人注目。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代表企业,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近年的几次国际航展上被外国媒体大量曝光。

  作为该企业的领军人物,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受到外媒的广泛关注。其中的原因,不仅仅是由于其领军中国一航以来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歼十飞天和收购空客欧洲工厂的雄心壮志等举动,更由于其领军的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国产大型运输机(包括军用和民用)。

  不过,另一个中国航空工业的领头人的风头盖过了林左鸣,最近引发了国外航空工业界更浓厚的兴趣。他叫张庆伟,5月11日刚刚成立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飞机公司)的董事长。

  尽管本届航展上并没有出现中国航空企业的身影,但这种刻意的低调更增添了外界对于中国航空工业界正发生的转变的浓厚兴趣。张庆伟的名字前所未有的被热议。

  身为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的张庆伟,1961年11月生,河北乐亭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9月至1982年8月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学习。1988年3月起,任航天部、航空航天部一院一部总体室高级工程师、主任设计师等职。1992年10月起,任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一部921工程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副主任等职。1996年8月起,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副院长、总经理技术业务助理兼一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2001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7年8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任命张庆伟为国防科工委主任。2008年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外航空工业界关注张庆伟,并不只是由于张庆伟多年的航天背景空降到航空领域的“出人意料”,更由于中国的大型客机研制的重担——国外民用飞机制造商最为关注的领域——并没有全部落在林左鸣这样的老航空人的肩上,领军中国寄以厚望的航空工业里的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的,是独立于中国航空工业体制之外的一家新的公司——大飞机公司。

  友邦惊诧的一个例子是,前不久,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顾惠忠,去美国波音公司参观,波音的一位高管问他,中国为什么要单独成立一家公司来搞大型客机?我们看不懂,这是不是你们中国政府在虚晃一枪?你们一定是在忽悠我们。

  笔者不知道顾惠忠是如何回答的。我们也没有必要知道。如今,大飞机公司已经组建并开始运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这家公司本身,是这家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股权结构上潜在的问题。

  一个更为实际的问题是,中国人冲击大飞机项目的机会可以说伴随着大飞机公司的出现再次摆在国人的面前,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中国的航空工业跟国外相比差距明显,如果这轮的奋起直追没能奏效,我们很难自信意志将会最终胜利。

  下面,就让我们先来看看这家在5月11日正式亮相的大飞机公司吧。

  大飞机公司更像一个政府“衙门”

  作为一名中国的大飞机梦想者,5月11日大飞机公司的成立确实值得纪念。

  中国商飞注册资本为190亿元人民币,国资委以现金出资6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1.58%;上海市人民政府以现金出资50亿元,由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6.32%;中国一航以现金和实物出资4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1.06%;中国二航以现金出资1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26%;中国铝业以现金出资1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26%;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1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26%;中国中化集团以现金出资1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26%。中国一航以上海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等整件制进入中国商飞,以评估后的净资产作为中国一航的部分出资。

  大飞机公司的近期目标主要是: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技术,开展大型客机研制,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建立健全民用飞机市场营销、研制生产、客户服务体系,形成核心能力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航空企业;完成ARJ21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远期目标是:取得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项目商业成功;实现民机产业化和系列化发展;开展民机维护维修、客机服务、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拓展民机产业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总经理为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兼任副董事长,多名中国一航原高管担任副总经理。

  7月初,受大飞机公司的邀请,中国航空工业的主要企业和中国各大航空航天院校的负责人,纷纷带队前往上海的大飞机公司,希望积极参与大型客机联合技术方案论证。

  据介绍,大型客机的研制思路是:以国际一流为目标;干线和支线相统筹;建立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客服中心;实施文化战略、人才战略、品牌等战略;着力提升市场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客服能力、适航能力;处理好六大关系即安全性同经济性的关系,自主创新同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关系,体制机制创新同发挥现有技术、人才、企业作用的关系,研制攻关同实现产业化的关系,政府主导同市场机制的关系,干线和支线的关系;举全国之力,全球合作,研制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型客机,取得商业成功。

  但据笔者了解,大飞机公司此次邀请了业界各方人士,大飞机公司一开始是担心没有人去,可谓广发英雄帖,但前往拜访的人员数额远远超过了大飞机公司的意想,发现去的人太多了。而且有些没有受到邀请的人员也慕名而来。

  大量人员的涌入甚至让大飞机公司一度显得措手不及。在“紧急情况下”,甚至采取划线方式有选择地安排前来拜访的业内人士,特别是航空院校的相关代表。据笔者了解,由于国内航空院校的代表严重超过大飞机公司的预期,大飞机公司对于奔赴上海拜访的人员规模做出了错误的估计,前往拜访的人当中有不少是来自航空航天院校的教师。有的一个大学就去了好几十个人,并且大飞机公司本身对于国内航空院校的研发力量存有疑虑,这导致大飞机公司对被接待的教师条件画了一条线,一开始是5年以上工作经验,后来改成了5年以上加高级工程师或副教授级别的人才予以接待。

  此次英雄会造成了两个问题。第一,原本对于体制外的大飞机公司寄予厚望,特别是那些在体制内不被看重的人才,对于大飞机公司感到失望。而大飞机公司也很无奈,国内高校的人才确实无法完全满足其要求。第二,尽管目前大飞机公司的300多人的联合工作队的已经到位,但体制内的航空制造企业对于大飞机公司是否能够有效的将国内的这些资源组织、调动和利用起来,还是个未知数。

  尽管在宣传上,大飞机公司被舆论打造为一家创新型的公司,但走访过大飞机公司的代表们,很多人获得的感觉是,这并不是一家技术创新的企业,而是一家政府的味道特别浓厚,党委的系统地位被强调的特别强烈的机关型企业。

  由于大飞机公司的两个主官都是从政府部门调任,大飞机公司每天早上都有例行的升旗仪式。用很多接近大飞机公司的业内人士的话说“表明上是一家创新型企业,但实际上还是政府的那一套,甚至比体制内的企业在某些时候,衙门色彩更浓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