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3位飞行员辞职仲裁案:每人被索赔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上海消息 近日,东航3位飞行员辞职仲裁案在上海长宁区开庭劳动仲裁。自去年提出辞职申请仲裁,已超过了6个月的期限,但由于东航提出每位飞行员要承担600多万元的赔偿金额,近日开庭仍然没有结果。本月开庭的还有3场仲裁,涉及9位飞行员。

  东航:飞行员要赔偿1000多万元

  据称,东航提出,辞职必须承担为培养一个飞行员支付的费用,除民航总局规定的飞行员跳槽,需要支付原航空公司最高210万元的培训费外,按东航计算,飞行员的赔偿金额,应按模拟机的费用,每小时3700元,再乘以飞行时间,再加上福利费等各种费用。在目前辞职的12位飞行员中,他们级别最高的为B类教官,需向公司赔偿1000多万元人民币。飞行员们认为,把为公司提供劳动的时间全部算为培训时间,这是不合理的,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飞行员:流动合法得到国家允许

  从去年9月至今年1月,东航上海总公司有19位飞行员提出辞职,加上其他分公司提出辞职的,约有78人,几乎占中国全部辞职飞行员的1/3,也是所有航空公司中最多的。东航没有同意他们的要求,认为双方签订的是长期的无期限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工作的话,就要承担公司为培养一个飞行员支付的费用;且现在公司飞行员紧缺。经过双方多次协商,其中9位飞行员同意公司的意见,在2008年9月、2009年3月、2010年3月每次批准5人解除劳动合同,目前撤回申诉,递交流动申请,继续飞行。但还有12名飞行员没有同意公司的意见,他们认为公司的意见十分笼统,并且不能保证到时候能够兑现,他们向东航所在地长宁区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他们认为在民航总局、人事部等5单位联合下发的文件中已经明确,“飞行员的流动是合法的,也是得到国家允许的”。

  律师:飞行员辞职不存在法律障碍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从递交辞职书开始,“赎回”自由身的过程中,每位飞行员每月仅拿几百元的生活费,并且就是东航同意他们辞职,接着还要寻找新东家,因为按照规定,飞行员的劳动人事、工资档案关系、飞行记录本、飞行技术档案、航空人员健康记录本和社会保险关系等转移手续,需要东航与新东家办理。一位已飞行了2700小时的山东小伙子告诉记者:“从申请劳动仲裁那一刻起,心理上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和生存的挑战。我只是争取一个属于自己的权利。”而一位已经飞行了11年的B类教员认为,表面看起来,飞行员是在为薪酬而战,其实东航在安抚和帮助飞行员解决问题方面没有做太多工作,影响了工作热情。作为一线的飞行员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飞行员和地面的扯皮也很多。

  有关律师认为,飞行员辞职不存在法律障碍,唯一的是社会问题,包括社会影响、飞行员队伍的稳定,以及国有航空公司的建设等。(阮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