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全面展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全面展开(图)
资料图:长征三号丙火箭

  中新网7月2日电 中国新一代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它已经在火箭的发动机研制、产业化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长征五号”是一种无毒无污染的高性能火箭,它有4个助推器,身高59.5米,起飞重量为643吨,起飞推力为833.8吨。与现有的运载火箭相比,新一代运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能从现在的10吨提高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可以从现在的5.5吨提高到14吨。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说,14吨的运载能力意味着可以发射更重的、功能更全的卫星,可以进行一箭多星的发射,提高它的发射效率和组网的速度。25吨意味一次可以把25吨的载荷送入到地球的低轨道,也就是“神舟”飞船运行的这样一个轨道,可以进一步发展空间站,空间实验室。

  据了解,目前长征五号火箭的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首次整机试车已经成功,第一阶段技术方案的论证和设计工作基本完成,计划在今年年底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初样研制阶段。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梁小虹介绍,在初样研制阶段,要做大量地面试验,之后转入试样,试样后基本就要转入生产各种单机,到最后组装发射。现在瞄准2014年首飞。

  由于新型大推力火箭直径达到了5米,很难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到中国已有的发射厂,因此火箭的研制、产业化基地选在了靠海比较近的天津滨海新区,发射基地选在了海南的文昌。

  正在建设的中国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达到4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在2009年年底一期工程完成以后,可以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需要。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表示,中国现在的运载火箭进入了一个高密度的发射时期,这个基地的建成,能够满足未来30年,每年年产20到30发这样的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