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五号为全新运载火箭将于2014年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31 人民网
中国长征五号为全新运载火箭将于2014年首飞
资料图: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

  人民网科技3月11日电 人民网邀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梁小虹做客人民网“两会看科技”访谈,就“神舟七号”“中国航天”“太空话语权”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视频交流。梁小虹在访谈中表示,2008年将是航天历史上活动最密集的一年,而且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于2014年首飞。

  梁小虹指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工作除了大家看到的发射火箭外,还要研制火箭。长征5号火箭,也叫“大火箭”,是2006年批准立项的,它要在2014年首飞,这是一枚全新的火箭,它的首飞将对我国提高运载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和跃升。

  这枚火箭是2004年开始启动研保条件、论证工作的。再往前推,这枚大运载火箭在1986年的时候就提出来要设计、生产自己的大火箭。从1986年到2006年,整整走了20年的时间。很长的一段时间,最终统一了对中国生产大火箭的认识。2006年中央专委正式批准立项,2007年科工委正式批准启动生产,今年这枚火箭要完成从方案设计阶段转到初样设计阶段。

  梁小虹说,这枚火箭要在海南发射场发射。2014年,它的首飞将大大提升我们国家的发射能力。而且大家非常关心我们的“绕月”工程分三阶段,通常讲就是绕、落、回。它的“落”和“回”,都要通过这枚大火箭去完成。因为,它要把我国自己的月球车发到月球上去。现在我们的火箭能力是不够的。就要靠这枚大火箭。

  大火箭生产出来以后,我国未来30年到50年发展空间技术和和平利用空间,这个需要就能够满足。同时也能够实现运载技术跨越式的发展和航天可持续的发展。梁小虹还希望大家关注这枚火箭的研制,对它给予更多的支持。

  此外,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今年还在积极地论证小运载火箭的研制和立项。因为现在小卫星、微小卫星市场非常大,小卫星通常讲的是500公斤以下的卫星,如果用这么大的火箭去打500公斤以下的卫星,这真是高射炮打蚊子了,所以要研究适应小卫星发射市场需要的火箭。今年争取立项。大运载、小运载,积极向前推进。而今年大运载的研制,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因为它要在短短的七年时间内,完成非常复杂的火箭研制,这在过去还是没有遇到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