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旅客大出血 海航空地大接力实施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28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通讯员 王前前)2008年6月5日下午17时20分,海航HU7162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驾驶舱内,机长张立松和副驾驶位上的老机长张卫东,有条不紊地操纵着飞行仪器,他们对于这片空域太熟悉了,即使重庆上空飘着片片阴云,他们也能凭借着多年的飞行经验应付自如。

  空中旅客大出血,生命危情显现

  下午18时,飞机在陕西上空平稳飞行,高度9500米。客舱内流动着悠扬的音乐,美丽壮观的云海吸引了众多旅客的目光,大家纷纷侧着身子靠近窗口,一睹美景。乘务长康伟和前舱乘务员魏晋开始进行晚餐发放的准备,此时,坐在9排的一位年轻女孩起身走向前舱洗手间,康伟见她脸色苍白、步履沉重,忙主动上前询问,“这为小姐,请问需要帮忙吗?”,“没…没事,我上洗手间”,康伟看着她走进洗手间后,心里掠过一丝忧虑。

  10分钟后,洗手间的门开了,年轻女孩倚在门边,康伟快步走向前,女孩用虚弱的声音跟他说,“我…我宫外孕,现在大…出血了”,康伟看了一眼卫生间,大片的血迹让他头目眩晕,可他马上稳住了神,赶紧招呼乘务员魏晋过来。 “旅客宫外孕大出血,赶紧给她做初步的止血,我去广播找医生并通报机长”,康伟的话让怔住的魏晋缓过神来,她扶住这位女孩,一边安慰她,一边用干净的毛巾给她止血。

  康伟又召集来了两名女乘务员前来帮忙,他拿起话筒开始在飞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各位旅客,我是乘务长康伟,现在我们飞机上有位旅客突然大出血,是医生或者懂得医学的旅客朋友,请到前舱来帮忙诊断、治疗,在此,我代表机组谢谢您”。

  “你是医生吗?”,“有医生吗,快救人啊”。听到广播后,大家彼此间开始小声地询问,神情焦虑。在这一刻,医生就意味着生的希望;在这一刻,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是医生。经历过汶川地震洗礼的人们,更加体会到生命是多么的宝贵,更懂得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关爱,才能共渡难关。

  病人还在不停地流血,脸色愈加惨白,身体开始不由得哆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如果不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时的驾驶舱内,当机长张立松和张卫东得知机上有旅客大出血的消息,经验丰富的老机长张卫东察觉到情况危急,时间不等人,他立即和张立松商量出了对策:迅速联系北京空中区域管制和公司签派控制中心(FOC),报告机上旅客病情,如病人病情恶化,申请立即备降到太原机场!

  危情下出转机,众人齐心渡难关

  广播后不到两分钟,坐在后排的重庆旅客姚医生站了起来, “我是牙科医生,虽然不一定很专业,但是在这么危急的情况下,请让我试试”,话音刚落,客舱内顿时掌声雷动,生的希望在大家心中萌生,大家都在默默祈祷。

  姚大夫在查看了病人的病情后,果断地作出了将旅客身体平躺卧置,立即止血的决定。

  时间就是生命。在得知病人需要平躺治疗后,前舱第二排旅客主动到后舱就坐,魏晋则和另一名乘务员收起座椅间扶手,并帮助病人平躺。随即,姚大夫采取压迫止血的方式,通过压迫病人主要大动脉来减缓血液的流速,这一招果然立竿见影,病人的血液开始凝结,伤口渐渐止血。

  紧接着,康伟从机上配备的医疗箱内,取出了血压计和听诊器,交给姚大夫。这两样“武器”一上来,便派上了用场,通过测试,病人的血压逐渐稳定,心跳也趋于规律,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给病人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康伟和魏晋则不停的给病人打气,病人的情绪也渐渐稳定了下来。

  与此同时,机长张立松和张卫东已经得知病人病情得到控制,终于放下心来。在征得北京空中管制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加速飞往北京。

  空地大接力,与时间赛跑

  18时35分,海航北京签派控制中心(FOC)获知HU7162航班上旅客病重的消息后,当班主任李佳立即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对策,并及时作出了工作分工:安排机场平台车保障病人能够及时地由机上转移到地上;联系机场急救中心,安排急救车保障病人能够顺利地由机场内转移到机场外;联系较近的酒仙桥医院,安排急救车提前到场外等候。

  18时50分,HU7162机组得到机场塔台控制的特殊许可,无须按照常规的环绕飞行进近,直接降落,节约时间。

  18时55分,机场平台车、机场急救车、医院急救车均已到位,严阵以待。

  19时10分,飞机提前15分钟,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

  19时15分,医护人员进入机舱内,在进行完简单的处理后,病人被转移到了平台车上,并立即由机场救护车送往场外的医院急救车,海航商务值班经理倪明将旅客送往医院抢救。因救助及时,随后的病人手术非常成功。

  在这场为生命接力的赛跑中,海航乘务员康伟、魏晋是接力者,机长张立松和张卫东是接力者,值班经理倪明是接力者,姚大夫是接力者,全体旅客是接力者……,为生命延续接力,为人间有爱接力。2008年6月5日海航HU7126航班上的一幕,还会在将来发生,还会有更多互不相识的人为爱奉献出自己的接力。(完)

  相关专题:海航转场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