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研制大型飞机是国家意志的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已经立项了,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既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成功,实现几代人的梦想。这不仅是航空工业的需要,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大飞机研制会带动一批重大领域科技水平提升,将使中国整个客机制造业向更高领域迈进。

  一、充分认识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重要性

  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全国人民多年的愿望,对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使我国早日实现现代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搞一些重大科技项目,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我们要把大型飞机研制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要标志,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实施好这项工程。

  实施大型飞机研制重大专项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航空工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们说大型飞机是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就是因为大型飞机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高度集成,能够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能够拉动众多高技术产业发展,其技术扩散率高达60%。发展大型飞机,还将带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热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诸多基础学科的重大进展。做好这项工作,将会全面地、大幅度地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

  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有利于航空工业的发展。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要集成世界最新技术,研制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客机,最终形成强大的航空工业。发展大型飞机可以为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突破口和增长点,有利于提高我国航空工业的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研制大飞机应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几大关系

  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性同经济性的关系。这对我们成功研制大型飞机乃至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意义。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必须确保,因为没有安全性,一切都无从谈起。但是,如果不注重经济性,不考虑成本,不考虑舒适性和环保性,造出的飞机缺乏商业竞争力,就不能形成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今后十几年,科学技术将不断变化,航空工业技术还可能有突破性的进展。一个突破性的、革命性的成果,可能带来航空工业巨大的变化,要密切关注,紧紧跟踪。没有预见性,就会落后。我们造出的飞机,只有在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统一,关键在技术,只有采用国际先进的、一流的技术,才能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这样国内外乘客才能认可、市场才能接受。这个目标是很高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但又是非攀登不可、非完成不可的。因此,对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具体目标以及实现的技术路线,要做深入论证。要大大增强适航意识,适航审定部门要按照国际和国内的适航标准,从飞机的初始设计到整机组装生产实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统一,从方案制订一开始就要非常明确,并把这个指导思想贯穿到设计、工程、验收和产业化等各个阶段。

  正确认识和处理自主创新同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关系。研制大型飞机是新世纪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研制大型飞机,同样要下这样的决心,做这样的准备。研制工作必须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全方位考虑。大型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总装一定要自己搞,发动机、机载设备和材料等,最终也要靠自主研制。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们虽然依靠自己的力量,搞了支线飞机,但没有真正搞过拥有自己品牌的大型飞机。我们现在自主研制大型飞机,一方面要看到,无论是硬件、软件和人才,我们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在诸多方面具备一定的条件,包括经济实力、工业基础、市场需求和开放程度,同改革开放前相比确实有了巨大进步。我们的自主创新,完全可以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完全可以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服务。关起门来一切从头开始摸索,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真正成功。我们要注重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注重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熟产品,注重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还可考虑把批量购机、设立总装厂和零部件厂同航空制造技术的引进消化再创新结合起来,促进我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总之,要进一步搞清楚:大飞机的哪些技术是我们已有足够储备,可直接利用的;哪些技术我们已具备一定基础条件,依靠自己力量可研发出来的;哪些技术是需要通过集成创新或引进消化再创新加以解决的;哪些技术是从外面既学不来又买不到,必须依靠自主创新、锲而不舍组织攻关的。总之,要把自主创新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突破制约大型飞机发展的关键技术。

  正确认识和处理体制机制创新同发挥现有技术、人才、企业作用的关系。体制机制创新,是组织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成败得失的关键。大型飞机项目的成功实施,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大型飞机投资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市场变化因素多,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解决好技术问题,必须严格遵循科学技术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要进一步打破部门、地方和企业之间的人为壁垒,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优化和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生产要素,面向国内外市场,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大型客机项目公司,在产品研制生产、市场开发营销、用户支援服务和资金筹措运营等方面创新管理经营模式。制造出有竞争力的大飞机,重要的是靠人,靠每一位设计人员的智慧和创造力。一个国家的实力是有限的,但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所以,大飞机制造靠国家实力,靠科技的综合能力,但归根结底要靠人、靠设计师。要把国家意志变为人的意志,变为设计师的意志。我国经过半个多世纪艰苦奋斗所形成的比较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一批掌握先进设计技术和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是研制大型飞机的基础条件和重要力量。现有的设计、科研、试验和生产等宝贵资源,不应该丢也丢不得。毫无疑问,我国自主研制大型飞机,为充分发挥我国现有技术、人才和基地的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舞台。我们应该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打破部门、地方和企业之间的人为壁垒,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生产要素,使我国航空工业各方面参与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繁重而周密细致的组织工作。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大锅饭”体制,必须坚决打破;同国际接轨、有利于集成和激发各方面自主创新活力的新体制、新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

  正确认识和处理研制攻关同实现产业化的关系。大型飞机工程要经历研制和产业化两个相互依存、相对独立的阶段。研制阶段以研发和设计为主,风险很大。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需要依靠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举全国之力联合攻关。造出样机只是成功的开端,还要通过不断试飞、不断总结经验和不断改进设计,逐步满足用户需要,才能谈得上产业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大飞机的成功和声誉,不是造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产业化阶段是批量生产的阶段。大型客机的产业化阶段,要面向国内外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建立完整的大型客机产业组织,建立一流的售后服务体系,其技术和管理的难度、经营的风险要比研制阶段更多、更大。实现产业化,这是我们研制大型飞机所追求的总体目标。因此,对大型飞机在研制阶段和产业化阶段的工作目标、任务、风险和融资条件等,应做进一步的深入论证,做到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分步实施。

  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主导同市场机制的关系。研制大型飞机是特别重大的项目,代表国家的意志,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发展战略、行业立法、产业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长期的、稳定的支持,提供多方面的服务。纵观国际航空产业发展史,国家长期稳定的支持是大型飞机项目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我国现阶段研制大型飞机,技术创新本身离不开市场经济的环境和条件,必须遵循航空产业发展的规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有效配置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的政策,应立足于培育国家航空工业科研和制造的长期竞争能力和持久创新活力。政策倾斜的目的是促进大型飞机项目公司在市场中逐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而不是完全依赖政府。航空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振兴我国航空工业再立新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