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二航合并推进 大飞机公司挂牌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超

  “5月11日上午10点,大飞机公司的挂牌仪式将在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5月7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航”)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说,在大飞机公司即将挂牌之际,中国一航和二航的合并事宜也开始推进。

  此前一直传言大飞机公司挂牌将在4月底举行,对于推迟挂牌的原因,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极有可能是4月底,国家相关领导人时间表早已排满。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5月1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将出席大飞机公司的挂牌仪式。

  这家名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挂牌后,即将面临两个紧迫任务。

  一是建立起公司的内部机制,根据接近大飞机项目的人士透露, 目前公司的领导班子已开始着手制订公司内部运营和管理机制以及相关细则。

  另一项紧迫的任务是人才招聘和大飞机研发中心的筹备。5月7日, 中国一航第一飞机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彭小忠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部长谢志强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讲座,主题为《追梦蓝天,中国的大飞机发展之路与人才需求》,直指大飞机的人才问题。内容包括: 中国的大飞机发展之路, ARJ21大飞机项目介绍, 交大人与航空工业、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工业、大飞机项目的人才需求分析以及给交大学子的建议等内容。

  大飞机成立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旗下上海飞机制造厂、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中航商飞等相关资产都将进入大飞机公司。但研发力量主要集中于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该院目前拥有700余名研发人员,距2000人的研发力量目标尚有差距。因此,如何弥补这一“人才缺口”成为重中之重。

  在大飞机公司即将挂牌之际,中国一航和二航的合并事宜也开始推进, 有消息称,两家公司合并后将采取事业部加分公司的模式进行管理, 按照具体业务分设事业部, 两家重合的业务将进行协调与整合,发挥两家的“协同优势”,全力支持大飞机项目。在此之前,中国一航已经通过“西飞国际(25.13,1.02,4.23%,吧)”和 “力源液压(31.80,1.00,3.25%,吧)”完成民机业务和重机业务资产运作平台的建立。中国二航也通过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整合了汽车业务。上述整合完成后,两家的合并思路正日益变得明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