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合并:亏损公司兼并盈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3:11 中国新闻周刊

  “不可思议的合并”

  “返航门”发生后,很多出行者已不愿选择东航的飞机。而东航地勤人员工作压力也开始陡增,哪怕是飞机正常晚点,乘客也会马上质问。

  但依然有很多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员工窃喜,他们甚至希望这场“暴风雨”能来得更猛烈些。一位老员工称:“内部很多人员都支持飞行员的做法,早就想出气了。”

  部分员工对于公司的不满可以追溯到2002年。这一年,中国民航业拉开了第一次重组序幕,确立了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的主导地位。其中,云南航空公司被东航兼并,并在原来基础上成立了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位资深员工说,原云南航空公司的很多员工表示不支持,他们认为,业绩差的反而兼并业绩好的,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合并”。

  云南地处边陲,又拥有庞大的旅游市场。这位资深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当时,云南航空公司的待遇在航空公司中算是比较高的。但10年来,我的工资基本没涨过。”合并后的云南分公司与上海总部以及其他分公司实行统一的财务核算,这位老员工表达了对这种制度的不满:“盈利了还要拿钱去补贴总公司和其他分公司的亏损。”

  一位飞机维修人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分公司岗位级别往往比总公司人员低。尽管云南分公司盈利,拿到手的工资还是比亏损的总公司人员低。付出与所得比例的失调,加上东航其他子公司高管贪污丑闻频传,使云南分公司人员的不满情绪日益加重。

  东航近几年的年报显示:2003年东航公司亏损7.8亿;2004年由于政策性补贴小幅盈利;2005年亏损4.67亿;2006年东航创纪录巨额亏损——27.79亿。这一年,它成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公司。受此影响,东航云南分公司也由一家盈利公司变为亏损公司。

  一位飞机维修人员称,他前年的年终奖到今年快过年时才发,而且只有几千元。“我们云南人傻啊,明明是赚钱的,偏偏赚了要分给别人,自己饿肚子。”他说,“飞行员们纪律要求高,工作性质特殊,不好反抗。我们地面人员,反正给一分钱就干一分钱的事情。”

  “薪酬不足同行一半”

  有飞行员称,东航机长的平均月薪为2.5万~3万元。面对飞涨的物价,他们的工资始终“坚守”着公司合并前的水平,不足云南省内的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1/2。

  那封广为流传的公开信上写道:我们从事的行业原本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理应得到高回报。这一点其他公司就做得很好,在同等工作强度下,海南翔鹏公司飞行员的待遇要高出我们一倍,东方武汉公司、江苏分公司飞行员的收入大家也有目共睹……其他飞云南高原特殊机场的航班均得到了很高的风险补贴,而我们通过种种合法合理的渠道向公司领导层反映,要求提高待遇,却一直遭到他们的敷衍或拒绝。难道这不是对我们合法权利的漠视吗?

  一名40多岁的东航机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工作的性质让他们养成了追求严密逻辑的习惯。在他们眼里,任何突发状况都会有一种标准的解决方法;任何不公平的待遇,也一定会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法。“但飞行员反映的不合理问题一直没有被上报和解决,所以出现返航事件只是迟早的事情”。

  他说,东航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平均每个月90小时,津贴是按飞行时间计算的。云南省内航班多是短途,都在1个小时左右,但准备环节要花3小时。如果省内航线飞满90个小时,意味着准备时间要花费至少270个小时。而这270个小时的准备,是不计报酬的。

  多数东航员工认为,事件最直接的导火索是税收问题。有媒体报道,从2003年起,空勤人员的基本工资与飞行小时费分开纳税,按8%的税率核定计算缴纳个税。2006年,云南地税局要求自该年起将飞行小时费并入工资薪金一并计算个税,并要求2008年4月7日前完成2007年税金按20%以上比例补缴。如此算来,飞行员的个税将比以前多缴纳1万~7万元不等。这在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队伍中造成了强烈反弹,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一名副驾驶证实了该说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