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特别是机长成为稀缺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8:23 千龙新闻网

  流动性问题

  民航专家认为,造成飞行员特别是机长短缺原因之一是,中国快速增长的飞机数量与飞行员培养速度难以匹配。而国家规定,航空公司购买新飞机的前提是,必须拥有相当数量的飞行员。

  当飞行员特别是机长成为稀缺资源,争夺不可避免。对飞行员来说,这是现实的利益诱惑。“国泰航空的飞行员,机长的工资大概200万到300万港币,我们的机长大概只有60万人民币。”上述南航飞行员说。

  但在飞行员培养过程投入巨大的航空公司,当然不愿意轻易放手。“民航飞行学校也是公司出资办的。如果有航空公司需要新飞行员,我们公司卖出去的新飞行员,身价也要有200多万。”

  2005年,在中国民航业放开、民营资本得以进入的同时,飞行员的流动被“规范”了。民航总局人士表示,飞行员管理仍以2005年国家五部委出台的文件为准:考虑到飞行员行业直接关系到乘客安全,所以,该行业人才应该“有序流动”。

  李云天说:“我们在飞行学院时,对未来要去的航空公司并不很了解,几乎没有时间选择就被航空公司选走了,而且,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签署的多是终身合同。一旦进入某个公司,即使后来发现不适应,也很难跳槽了。”

  一位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公司为培养成熟的飞行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成本,如同职业选手和俱乐部的关系,公司希望获得该飞行员的未来收益。如果飞行员在培养之后还未为公司创造出足够的价值就任意跳槽,航空公司的损失非常巨大。这位人士称,有时,飞行员培养及人工成本几乎占公司总成本的50%以上,所以不能任意流动。

  中国独特的飞行员培训体制是其根源。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飞行员的养成,大多由国家和航空公司“买单”,而国外多是个人“买单”。“我也觉得,飞行员转会的难点就在于,飞行员已经被视为国有资产,这个属性就使事情变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了。”上述南航飞行员坦言。

  但这种飞行员培养机制尚无可替代。目前,国内的飞行员主要由四川广汉飞行学校、北航飞行学院和石家庄泛美国际航空航校等供应。(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