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亮女神月球观测人造卫星出现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日本月亮女神月球观测人造卫星出现异常
     图为根据“月亮女神”收集的数据绘制而成的月球详细地形图。左侧为正面,右侧为背面。(日本共同社图)

  中新网4月10日电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9日宣布,月球观测人造卫星“月亮女神”用以调查月面元素分布的“γ射线光谱分析器”出现了异常情况。该机构将调查原因,力争尽快恢复卫星的正常工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γ射线光谱分析器用以观测月球表面的氢元素,并有望凭借该仪器发现月球上存在水的直接证据。

  据悉,观测数据从2月21日起就开始出现了异常。虽然“月亮女神”记录下了异常发生前两个月的数据,但如果它无法恢复正常,那么对于月球上是否存在水的确认工作也将陷入困境。

  另一方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日本国立天文台、国土地理院公开了一份详细的月面地形图。这份地形图是根据“月亮女神”的“镭射高度器”拍摄的大约600万组月面高度数据中的约130万组绘制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