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在2009年发射一颗高精度小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26 新华网
日本计划在2009年发射一颗高精度小型卫星
资料图:日本发射月亮女神探月卫星

  新华网东京1月28日电 (记者 钱铮)日本东京大学和国立天文台计划2009年发射一颗小型卫星以精确观测星系,完成过去一直由大型卫星承担的此类任务。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7日报道,正在开发的这颗小型卫星名为“nano jasmine”。它呈立方体状,边长约50厘米,重约14公斤。这颗卫星的主要使命是精确测量星系中各恒星的位置等,它搭载的照相机能修正卫星抖动对图像质量造成的影响,精确度相当于能从东京分辨出100公里外富士山上人的头发。

  欧洲航天局1989年发射过类似的观测卫星“喜帕恰斯”,仅4年就收集了约11.8万颗恒星的详细位置数据。日本计划发射的小型卫星重量虽然只有“喜帕恰斯”的数十分之一,但目标是获得同样水平的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