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飞行员今年来跳槽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许静报道: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东航云南分公司21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确证是一次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劳资纠纷”的爆发。记者昨天采访长期关注飞行员辞职问题的法律界人士,专家呼吁,东航事件并非偶然,近年来急速增加的飞行员辞职索赔案件暴露出我国民航业人员流动问题亟待解决。

  飞行员跳槽近年频发

  “目前我正在代理的飞行员辞职索赔官司就有4起。”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继承告诉记者,近年来飞行员频频跳槽正在成为困扰国有航空公司的突出问题。

  去年一年打了六宗飞行员辞职官司的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主任肖胜方告诉记者,飞行员近年来集中跳槽事出有因。过去,由于飞行执照有地域性,限制了飞行员在不同航空公司间的流动。2004年,民航总局颁发新的全国通用的飞行执照,其目的之一就是鼓励飞行员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以打破垄断,鼓励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政策限制没有了,一些飞行员开始挑选待遇更好、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部分缺少飞行员的航空公司也开始以高薪诱惑,从其他公司“挖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仅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就有数百名飞行员提出辞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机长。而未跳槽的飞行员,比照待遇也多有怨言。

  “堵”和“拖”不能解决矛盾

  “如果事实果真是飞行员因劳资纠纷采取过激行为,我相信他们是在已经通过其它方式沟通而未果的情况下采取的。”刘继承告诉记者,在案件的诉讼过程中,航空公司面对飞行员提出的辞职要求,往往采取“堵”和“拖”的态度,坚决不肯调解,导致大多数案件久拖不决。“飞行员的收入是以飞行时间来计的,而从提出辞职的那一天飞行员就要停飞,拖得越久,飞行员的损失就越大”。记者了解到,在东航云南分公司流传的公开信中,该公司飞行员郑志宏辞职遭索赔1275万元也成为引发机长不满的导火索。

  业界人士对飞行员与航空公司这种由来已久的“僵持”关系表示担忧。“前些年东航6名飞行员因跳槽问题绝食抗议,今天飞行员又因待遇问题集体返航,关键问题不解决,谁知道明天还会发生什么?”肖胜方表示,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跳槽纠纷已成为威胁航空安全的一大隐患。

  建立机制规范飞行员“转会”

  “飞行员以乘客为‘人质’向航空公司叫板,这种行为确实欠妥。”肖胜方表示,但航空公司特别是国有航空公司通过这一事件也应该反思如何通过更好的激励机制来留住飞行员,而民航总局和行业协会也应该思考,尽快建立规范飞行员“转会”的有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飞行员资源稀缺也是一个短期难以解决的“症结”,公开的数字披露,按照民航的发展速度,2010年,全行业运输机将达到1250架左右。因此业界预计,未来的几年内,民航飞行员每年都有1000人左右的缺口。

  劳动者有自由选择用人单位的权利,肖胜方说,但飞行员这种行业情况比较特殊,航空公司从培养到训练及年审,投入的成本都相当高,仅在飞行驾校期间,一名飞行员一个学期的费用就要60万元。如果任由飞行员自由跳槽流动,很多国有航空企业都要为他人作嫁衣裳。他介绍,目前飞行员辞职往往要耗时一年,赔偿金额也往往达到300万元,双方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有关方面应尽快制定飞行员“转会”机制,在节约社会成本的同时,也杜绝民航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