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项目合资公司将于3月在上海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43 新京报
中国大飞机项目合资公司将于3月在上海成立
大飞机项目资金链是关键。新京报 漫画/林军明

中国大飞机项目合资公司将于3月在上海成立
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西飞集团公司副总裁孟祥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将在两会提出为“大飞机项目”立法的建议,以保证大型飞机项目能持续、稳定的发展直到产业成功。据透露,中国大飞机项目合资股份公司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其注册地定在上海。

  孟祥凯表示,由于大型飞机等航空工业项目,研制周期长、投资大、困难多、风险高,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因此,为保证航空工业的发展不因政府换届等原因影响,保证大型飞机等项目能持续、稳定的发展直到产业成功,建议国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法》,将航空工业的发展纳入法制管理轨道。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光辉对此表示,大飞机的研制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上世纪中国也曾多次发展大飞机项目皆无果而终,所以希望国家能够予以长期的投入与扶持,尤其是“资金链不要断裂”。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并不太大,只要有国家的大力扶持,相信十到二十年内肯定可以迎头赶超。

  目前,大飞机项目合资公司的股东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家出资为第一大股东,中国一航或上海政府有望成为第二大股东,而中航二集团以及包括宝钢集团和中铝集团在内的央企也将占有一定股份,初定方案中暂无民营资本介入方式。

  【名词解释】

  所谓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