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将以国盛名义50亿入股大飞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大飞机项目公司成立的临近,各家股东的投资方式也正在逐步明晰。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上海市政府有望以上海市产业投资平台——国盛集团的名义以现金出资约50亿元投资大飞机项目,而大飞机的基地有望落户上海临港产业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大飞机落户上海,但此次国盛集团将以现金出资,不会将所用土地折算成资金入股。国盛集团由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合并而来,主要作为上海国资的产业投资平台。此前,上海证券报曾报道过大飞机项目公司的股东名单初定,其中,国家将由国资委代表,以现金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作为国内航空工业的主要力量,将主要以现有的航空制造业资产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另外上海市政府也会参股,预计出资50亿元。此外,宝钢集团和中铝集团也会少量参股。

  而对于大飞机的落户地点,有消息指出大飞机基地已经确定为临港产业区。不过,临港集团一位高层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大飞机项目专家组的确曾于去年来临港产业区考察过,但是目前临港方面还没有得到落户的确切消息。“一切还是要等到大飞机股份公司成立以后才能决定。”该人士表示,上海的一切资源都会听从大飞机项目公司的调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临港集团公布的一份招商计划书显示,规划中的重装备产业区中有“航空产业制造及维修基地”。而上述人士也坦言,当初规划这个基地时就有考虑到为今后的大飞机项目作准备。

  此前业界曾传言,上海闵行紫竹科技园以及临港产业区都有望成为大飞机的基地。对此有专家认为,紫竹园目前的定位主要是为ARJ21建立备件中心、客服培训基地等项目。而大飞机项目需要运输大型部件,因此将基地设在沿海地区有利于海上运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