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董事长王正华:中国廉价航空市场非常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2:06 新浪航空
春秋董事长王正华:中国廉价航空市场非常广阔
春秋国旅董事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
聊天视频
 春秋董事长王正华称廉价航空市场广阔  王正华称春秋尝试发展航空业历经10年
 王正华称春秋航空07年未发生事故征候  王正华称开设博客为改进春秋服务
 春秋董事长王正华谈春秋航空如何盈利  春秋董事长王正华称春秋计划上市

  1月11日,新浪航空邀请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blog)做客高端访谈栏目,请他谈一谈春秋航空及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宽频直播间,这里是航空频道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先生。

  王正华:各位网友早上好。

  主持人:王正华董事长于1981年创立了上海春秋旅行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春秋国旅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旅游公司。春秋于2004年成立了中国首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王董事长,请您介绍一下春秋航空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好吗?

  王正华:我们对做航空准备的时间比较长,差不多是在九十年代初期,当时因为我们在中国的国内旅游上已经名列前茅,当然我们取得第一次的国内旅游是94年,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是连续13年的全中国第一。当时在名列前茅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将来春秋怎么进一步发展,当然研究了很多产业,包括像美国运通那样的,就是金融产业,越是有钱的人越是要出远门,越是出远门的人越不愿意带钱,这样就产生了信用卡,美国的运通在这方面是世界第一。然后我们曾经研究过世界的会展业,就是旅游业中间最高端的那一块,像现在的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汽车展,IT展,像这些高端的旅游会议展览。当然最后我们落脚落在航空上,所以实际上我们要做这个产业差不多从九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中期,接下来就是尝试了。我们从97年开始包飞机,也包了差不多七、八年,然后才正式批准我们建立航空公司,所以有十多年的跨度。

  主持人:我们知道春秋航空是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低成本航空?当初为什么会把低成本航空作为春秋航空的发展方向呢?

  王正华:我们在研究航空的过程中间,目前全世界来说航空业有这么几个大类型,一种类型就是以商务客为主体的,全服务的大的航空公司,绝大部分现在都是这种类型。第二种类型就是以美国的西南航空为代表的,他是以全服务的航空公司中间去除一些非必要的服务,更多的是适合大众的,尤其是自掏腰包的,就是自己掏钱出来的。因为你自己掏腰包的人就会比较在乎价格,就会在乎哪些是不一定需要服务的。

  所以在美国差不多在六十年代后期就开始出现这种需求,凯乐等一批比较具有远见的企业家开始尝试低成本航空,实际上整个跨度中间发展非常快,美西南一家的市值几乎相当于美国最大的五家航空公司市值总和,所以可见大众的需求量非常大。当然这个对于差不多十年、二十年以后才出现在欧洲,这个世纪才出现在亚洲的东南亚等等。我们中国现在大家都说中国的廉价航空市场还不具备条件,或者说会很艰难。

  主持人:美国西南航空被誉为是廉价航空的鼻祖,被美国运输部评为主导美国航空业的航空公司,您觉得春秋航空是否也能做到主导中国的航空业呢?

  王正华:这个话这么理解我感觉有一点偏颇,因为航空市场的需求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有钱的人或者是希望服务更豪华一点的,还有很奢侈的人,当然也有普通大众。因此有各种层面,在美国仍然是全服务的公司差不多占了整个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六、七十,所以那个还是主导的,就美国现在的情况来看现在都已经三、四十年过去了,仍然是全服务的公司占主导。所以说美国政府给美西南的是一种对未来的期望。中国我想这个路会更长。

  主持人:您是否觉得中国航空市场有生存廉价航空的土壤呢?

  王正华:我认为中国的疆域和美国差不多,但是我们的人口要比美国多很多倍。

  主持人:而且我们普通大众比美国要多。

  王正华:对,中国的经济收入又是美国的差不多二十分之一,但是中国人的文明和开化程度并不一定比美国人差,因为中国的文化发源早,所以人们对于出远门的需求非常大,因此他兜里的钱又少,尤其是自掏腰包的人他会非常愿意选择,所以我感觉从未来的市场上来说,这个大众的市场尤其是廉价航空的市场会非常广阔。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