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海航已成为中国民航第四大航空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钱春弦)大新华航空29日在此间宣布运营,并将于30日正式首航。以海南为注册地、以北京为基地的这家公司的起飞,标志着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开始实现一次飞跃。

  “海口美兰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将成为我们走向全球,向世界级航空运输企业迈进的一对金翅膀。”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新华的组建,是海航集团创建民族品牌、整合内部航空运输资源的关键一笔。大新华将持有海航近60%的股份。

  经过14年发展,海航已成为总资产超过600亿元的大型航空企业集团。“海航事业的根在宝岛。”陈峰说,大新华航空将以经营国内干线、拓展国际航线为主,成为首都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之一,是构建覆盖全国的国内航线网络和辐射世界的国际航线网络的需要。“大新华”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内,打造一家世界级航空企业,创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品牌。

   除了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外,海航还拥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其中美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700万人次。目前北京、西安、太原等城市已成为其重要基地城市。

  陈峰说:“我们已经引进了飞机、开辟了航线,近期已经顺利完成了验证飞行,以‘CN’为航空公司代码的大新华航空航班即将于近日正式开飞。”

  从1993年海南航空正式起飞,2002年10月,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成功实现合并运行,统一代码、统一安全责任。随后,扬子江快运、祥鹏航空、金鹿航空、大新华快运、西部航空先后成立,并参股香港航空、香港快运。目前这个产业群运营飞机约140架、航线500条、每周运行航班3000个。

  对

航空运输企业而言,飞机的小时利用率至关重要。陈峰说,目前全国民航平均小时利用率为8到9个小时,海航达到了10个多小时,比同行高2个小时,在全世界都是高的。海航在安全、正点、服务等方面连续多年取得全国第一。“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面对国际竞争,中国民航企业要与全世界的航空公司比,不要关起门来自己比。”

  今后20年,我国民用飞机市场将不断扩大。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的客机拥有量将达到1850架,其中100座以下支线飞机580余架。

  陈峰说,海航已成为我国民航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将依托“大新华航空”这个主要战略平台,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力量,完成创建中华民族世界级航空品牌的使命。

  据悉,世界级的航空运输品牌有三项标准,一是达到200架左右的机队规模,二是旅客高度认同,三是重大生产经营指标步入世界航空公司20强。海航在4年前筹划大新华航空的组建,现已完成了合并运行,股权整合也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专题: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投入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