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航空业竞争等待真正破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4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航空市场曾经经历了长时期的行政保护,由各部门政策组成的非市场门槛,阻碍了航空市场的公平开放。民航市场准入的大门虽然早先向民营资本敞开了,但国内民营航空刚一诞生,便遭遇了严酷的市场环境。

  油价持续居高不下,国内多条航线因为竞争激烈而长期处于价格战,三大国有航空天然的优势都使得民营航空步履维艰。2006年9月,在航油价格持续高企和国内民航业竞争惨烈的环境中,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国内五家民营航空不得不选择通过结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海航相对实力较强,但今年1月,海航在重庆至北京等几条航线上推出一折超低价位的机票,立即遭到重庆多家航空公司联合“封杀”,当然,这背后少不了国有航空公司的身影。

  “国有航空公司不过是惧怕海航崛起罢了,所以,他们无论如何都会制造一些障碍。”海航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比如,在新华航空的股权之争上,海航认为对手方只是想搅局。“那家航空公司其实根本就不想要得到新华航空,他们只是怕海航变强大而已,海航现在持有新华航空60%的股权,拥有新华航空的优先收购权,而且,新华航空的财务总监及头号人物都是海航派驻的,公司管理也趋同海航,因此,其他人拿到剩下的40%股权,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但他们可以用这40%搅局,比如,在一些关键的公司决策上反对,这是令海航很头痛的。”该人士说。

  “新华航空在海航的手中发展非常好,”海航一位副总裁对记者表示,“从当初的8架飞机,到现在的20多架,海航已经让新华航空上了一个档次。”

  但一个疑问是,如果新华航空对于国有航空公司真的不重要,而且国有航空公司也不会配合海航把新华航空搞好,那价值十几个亿的新华航空股权,难道拿在手里就不怕越变越少?

  分析人士表示:“这正是国有航空的优势,他们可以开天价,这样,海航肯定无法和他们竞争,只能拱手相让,而他们胜利后,也许根本就不需要资金来买,新华航空是国有资产,设法把这部分股权划拨到这家公司,几乎不要花多少钱。”

  航空业是一个需要大量投资的行业,如果缺乏政府政策支持,或许唯一的发展就是要与资本运作联系在一起。海航一路走来其实充满艰辛,2003年“非典”对航空业的冲击和随后进行的

资本市场改革,使得其通过资本市场缓解资金压力的愿景大大受挫。

  “‘非典’的时候,航空公司都困难,但三大航空公司拿到了几十亿元补助,海航只能自己撑着。”海航上述副总裁说。

  从竞争上看民营航空和国有航空的区别,国有航空公司不用担心飞行员、机务、飞机等稀缺资源,而且还可以借助已有的干线形成航线网络;民营航空或许有的就是经营方式上更加灵活而已。

  业内分析认为,大新华的挂牌,无疑为久违的航空服务竞争打开了新的空间,但大新华航空能否真正起飞,或许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无疑,给民营航空更多的机会,一方面可以让航空服务领域竞争更充分,起到间接鞭策国有航空的作用,另一方面,民营航空也可以给普通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洪其华)

  相关专题: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投入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