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阿富汗的未来路在何方?

【校场】阿富汗的未来路在何方?
2021年08月26日 18:02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以来,阿富汗局势发生了数次巨变。美国撤军、加尼出逃、塔利班入主喀布尔,在大家以为阿富汗局势就此完结之际,潘杰希尔再次挺身而出,萨利赫宣布继任总统,为阿富汗带来了新的变数。本期校场就为大家分析一下,今后的阿富汗又有哪些较为可能的道路。

   

  首先是大家关注的潘杰希尔问题,这个问题较为复杂,存在着和谈后暂时休战、和谈后割据、开战与和谈后投降这四个可能,这四种可能性是由大到小的。这几天来,塔利班不仅先是在喀布尔与潘杰希尔当地代表谈判,更是委托俄罗斯大使馆带个话,在25日前往潘杰希尔谈判。一般来说,主动寻求谈判的一方往往是因为在整体上处于不利地位。此前塔利班为了逼迫潘杰希尔投降,曾放话“给你们10小时考虑投降”,但10小时结束后,当地等来的不是塔利班大举进攻,而是塔利班 “再给你们4小时考虑”的第二次“最后通牒”。这无疑证明了塔利班的虚弱。

   

  塔利班如此着急和谈有着国内和国际上的两方面因素,我们先从国内的问题说起。首先的问题是潘杰希尔在军事上能不能拿下的问题,从目前的塔利班武器技术装备和兵力的角度,我们基本可以认为短时间内军事手段无法控制潘杰希尔,这在我们本周一的校场文章中已经对此做出过分析。此外阿富汗地形特殊,北部有着大量山脉,气候寒冷,每年的冬季大约在10月上旬开始,至次年4月结束。在此期间持续不断的风雪不仅会极大地降低能见度,还让公路的通行能力下降,这对依赖皮卡进行机动的塔利班而言无疑是灭顶之灾;低达零下40度的冬季也让野外作战变得几乎不可实行。

   

  因此,倘若塔利班想用武力拿下潘杰希尔,只有40天的时间。 这也给潘杰希尔等地的“抵抗2.0”带来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拖。对于潘杰希尔来说,既然塔利班的军事窗口期有限,那么靠谈判能拖延一天是一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和谈更好,谈判失败了也能浪费塔利班的行动时间。

   

  塔利班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后院起火,很多人都有误解,觉得塔利班是“打跑了北约和加尼政府”,以为塔利班就真的是阿富汗底层支持的政权了。实际上,塔利班只不过是得到了大部分普什图部族的支持和部分其他民族部落的暂时低头,其本身在很多地方的控制力极弱。目前,阿富汗较大的独立武装还有哈扎拉塔塔吉克武装、中部的巴米扬民兵、南部山区哈扎拉军阀阿米普尔,这些地方塔利班连象征性的统治都没实现。在霍斯特,还有着CIA扶持的民兵尚未完全缴械,IS恐怖分子的残部也在阿富汗控制着一定的地盘,阿富汗政府军特种部队余部也还在北部进行着抵抗活动。

   

  前段时间的国旗争端的背后,实质上就是地方与塔利班的一种“和平斗争”,在维持表面和平的情况下对当地政治制度进行交锋。潘杰希尔并非唯一的抵抗军火种,而是“反抗2.0”运动的核心和精神象征,此前塔利班的两度失利已经让其他地方蠢蠢欲动,如果塔利班没能在谈判桌上开出足够的条件,导致谈判双方兵戈相向,一旦出现大规模失利(这种情况很有可能),那么塔利班很可能反过来体验一下,反抗大军的“星火燎原”。

   

  这并非危言耸听,目前哈扎拉族PIUPA党领袖Mohammad Mohaqiq称,如果塔利班不能建立包容性政府,并攻击潘杰希尔山谷,他将支持小马苏德。不过由于潘杰希尔的物资不是很多,加上抵抗组织也并非铁板一块——至少萨利赫、小马苏德、当地长老就有三个利益诉求——因此,不排除当塔利班开出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后,潘杰希尔当地长老宣布有条件的服从塔利班,作为一个自治区存在。

   

  我们再来看看国际和邻国对塔利班的态度。先来说说目前有多少政治势力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或者对其祝贺:巴基斯坦塔利班、东伊运、叙利亚征服阵线、哈马斯和也门基地组织等。这些组织一同出来庆祝,颇有种黑道大哥出狱后小弟们在门口放鞭炮的既视感,这时候说他和这些组织没有关系,谁信?这直接导致了短期内不会有多少国家直接承认塔利班,这里也有个误区,很多人认为“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难道不应该立刻承认塔利班,去赚钱吗?事实上,利益并不只是物质的,特别是利益至上的外交一定会将自己包装成有普世价值,这是利益至上的外交官与利益至上COSPLAY爱好者的区别。因此,至少短期内,即使对塔利班有一定兴趣的国家也会采取观望手段,不会在上面些恐怖组织后当第一个承认的出头鸟。

   

  根据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代理总统萨利赫在接受News18电视台电话采访时的说法,巴基斯坦不仅在过去援助过塔利班,在现在也是塔利班的大后方“巴基斯坦不是塔利班的庇护所,而是整个服务于塔利班。”他还透露,此前美国为了尽快撤军,以援助为要挟,也要求阿富汗政府释放抓捕的塔利班罪犯。所以目前在塔利班一方的不仅有巴基斯坦,还可能有美国。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原独联体国家,哈萨克斯坦直接表态“暂不承认”,塔吉克斯坦总统在25日会见巴基斯坦外长时,也怒斥塔利班不遵守承诺,甚至表示要维护当地少数民族利益。由此可见,短期内,阿富汗塔利班不会获得邻国的外交承认,即使是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也得等风头过一阵子才会承认。

   

  那么再来看看国际社会的影响,由于阿富汗的特殊局面,国际社会能决定塔利班或潘杰希尔的生死问题。目前的情况虽然与20年前不同,对潘杰希尔为首的反抗组织不算有利,不过同样对塔利班不利。这种不利很大程度上则是萨利赫有意制造的,他通过在潘杰希尔继任总统,打破了塔利班直接接收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资源的美梦,目前世界各地的阿富汗大使馆仍然悬挂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旗帜就是这一体现。8月13日在卡塔尔举行的秘密会议中, 12国(五常中除了法、俄均出席)与联合国和欧盟代表达成了共识:如果塔利班以武力夺取全国政权,将不会承认塔利班在国际上有合法地位。也有人说,不承认怎么了?不承认难道国际社会还能发兵,你们另外三常有这胆子?

   

  国际社会能不能发兵不知道,但是他们能决定塔利班的士兵有没有钱和粮。此前阿富汗政府的经济严重依赖海外援助,约占GDP的42.9%。但由于塔利班的上台,原来秉持“国际主义”进行赞助的国家都纷纷退出,其中,德国原计划今年提供4.3亿欧元援助,但已经明确表示暂停援助;芬兰也在本月17号宣布暂停援助,该国去年为阿富汗提供了10亿瑞典克朗(1.15 亿美元)的援助。除此之外,IMF原定于本周分配给阿富汗的4.5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也被取消,美联储也冻结了阿富汗央行资产,这意味着塔利班如果不能找到足够多的外援,这个冬天的粮食和经济危机就能让塔利班根基不稳,很可能被其他军阀势力赶回家。

   

  此外某些国家还真有胆子,虽然俄罗斯没有参与8月13的联合声明,但是俄罗斯国内将塔利班列为恐怖组织,并且俄罗斯《反恐法》没有退出机制,唯二将塔利班移出的法律途径分别是:穿越到俄联邦法院判决颁布时进行上诉和修改宪法。最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可以视为冷战后的小华约,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也是该组织的观察国)秘书长扎西 (Stanislav Zas)在一场线上会议中说,“塔利班代表曾承诺,会协助筹组一个反映所有阿富汗民族希望和利益的联合政府,但目前尚未进入实行阶段,这让我们严重关切。”并表示如果塔利班一意孤行,将 9月16日前“采取额外措施”

   

  在这种背景下,塔利班最明智的选择就是组建联合政府,对内对外都有台阶可下,然而这条路被酋长国的名号堵死了(所谓酋长国实际是Emirate,一种伊斯兰世界特有政治制度,只需要知道这是中世纪的玩意)。恰如潘杰希尔谈判代表所说,接受喀布尔领导不是不行,只要你们放弃沙里亚法。可是对于塔利班而言,作为极端宗教势力演化来的政权,一旦放弃对极端宗教的掌控,例如放弃沙里亚法(伊斯兰教法),其内部的根基就将分裂,不仅中东的国家不给援助了,其内部不少野心家也会以“维护宗教”的名义下克上。可是如果塔利班不进行世俗化改革,那么不仅团结不了占一半人口的非普什图人,也会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了危机——一国要想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交流和合作,前提是二者有着较为接近的法律和制度。

   

  过去的几十年,阿富汗一直陷入战乱,国家不仅没有从部落制转变为近现代工业国,反而由于发展不均衡带来了很多新的矛盾,正是这些矛盾加强了部族政治,部族政治又是阿富汗现今动乱的根源。阿富汗的命运固然是阿富汗人的选择,但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这背后的地缘政治和价值观的博弈,目前的阿富汗所有政治势力背后或多或少都有邻国的影子,对于阿富汗的权力平衡而言,不再干涉也是一种干涉。因此,阿富汗未来能否获得和平,能否世俗化改革,不仅取决于阿富汗人的选择,也需要邻国进行对话合作,确保在和平框架内解决在阿的冲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