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世界前四的反导能力能否让德国海军重振雄风

【校场】世界前四的反导能力能否让德国海军重振雄风
2021年08月25日 18:37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23日,德国联邦国防军设备信息技术和支持办公室与德国亨索尔特传感器制造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2亿欧元的合同,用于制造交付和安装4TRS-4D/LR ROT雷达。其中的3套将安装在德国现役的3艘萨克森级护卫舰上,另一套将安装在德国海军工程学院的地面设施上用于训练德国水兵。在改装完成后,萨克森级护卫舰将获得反弹道导弹能力,从而使德国海军大踏步地迈入反导时代,使其成为继美国、日本和韩国后第四个真正拥有海基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那么,这种能力会给德国海军带来怎样的改变呢?德国海军能因此重振雄风吗?

   

  历史上,德国曾在一战前夕成为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海军强国,此后随着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逐渐丧失了顶级海军强国的地位。然而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德国在二战后还是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装备出口国之一。通过海军装备出口创造的财富又反哺了德国高技术海军装备的发展,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这使得德国至今依旧拥有一支小而精的海军舰队。

   

  目前,德国海军拥有由11艘护卫舰和6艘柴电潜艇组成的远洋舰队。其中6艘柴电潜艇均为212AAIP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之一。212A型潜艇不仅拥有极致的降噪设计,还采用了非磁性船体设计。这更加难以被反潜巡逻机的磁异常探测器发现。除德国海军外,意大利海军、挪威海军也装备了这型潜艇。同时,以212A型为技术蓝本研发的214型外贸型潜艇也远销希腊、韩国、葡萄牙和土耳其,是世界上销量最好的常规动力潜艇。

   

  在水面舰艇方面,德国同法国一样,已经完全废止了驱逐舰的称谓,其舰队中的大型远洋舰艇一律称为护卫舰Fregatte,源自风帆时代,按本意应翻译为“巡航舰”,汉语语境被翻译为护卫舰实则将错就错)。这11艘护卫舰由37000吨级的巴登-符腾堡级(F125型)通用护卫舰、36000吨级的萨克森级(F124型)防空护卫舰、45000吨级勃兰登堡级(F123型)反潜护卫舰和14000吨级不莱梅级(F122)通用护卫舰组成。目前巴登-符腾堡级四号舰莱茵兰-普法尔茨号已经完成了建造工作,正在进行海试,预计将于明年交付德国海军,替换掉不莱梅级最后一艘舰吕贝克号。

   

  与意大利、日本等国不同,德国所谓通用护卫舰并非防空能力缩水的防空舰艇,而是一种能够长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低武装舰艇。因此,虽然F125型护卫舰是德军最大、最新的舰艇,却是几型新型护卫舰中武备水平最低的,以防空能力来说。F124型防空护卫舰配有48联装Mk41垂发装置,可以发射ESSM中程防空导弹和SM-2远程防空导弹;F123型反潜护卫舰装备28联装Mk41垂发装置,最多可携带64ESSM中程防空导弹,也具备较强的自卫防空能力。而F-125型只配有221联装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虽然武装水平不行,但F125型的总体设计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该型舰全部4艘的建造费用只有26亿欧元,平均每艘仅6.5亿欧元,仅大致相当于美军伯克级的二分之一。此外,该型舰可以在不进行大规模维护的情况下连续执行任务2年,平均每年海上作业时间为208天,比德国海军的其他护卫舰增加了一倍的海上作业时间和4倍的维护间隔。同时,其自动化程度极高,需要的舰员数量比之前的德国护卫舰减少了一半。在执行长期远海任务时,该级舰可以配备定额200%的舰员轮岗值班,降低了因舰员疲劳而导致士气低落、战斗力下降的可能性。最后,该级舰还拥有优秀的抗损设计,其功能区域设计理念参考了英军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双岛式设计,关键子系统在前后舰桥均有备份。任何一座舰桥被摧毁后,另一座舰桥依旧具备控制全舰战斗系统的能力。

   

  此外,德国海军还在计划建造6艘万吨级的F126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将采用类似法意FREMM的模块化设计,可以通过调整不同模块的具体配置让同级舰艇拥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德国政府已经于20206月同荷兰达门集团、德国博隆福斯造船厂、吕森造船厂和德国海军造船厂签订了建造4F126型的合同,其中2艘为反潜构型,2艘为通用构型。首舰将于2023年开始建造,计划于2027年投入服役。

   

  计划接受改装的F124型护卫舰并非德国海军最大最先进的战舰,但确实目前德国海军唯一拥有区域防空能力的战舰。该型舰目前装备的对空传感器主要是安装在前舰桥桅杆顶端的APAR 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拥有4面固定天线,每面天线拥有3424T/R元件,主要负责近距离跟踪空中目标同时为舰载防空武器提供火控照射。由于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非常有限,F124型护卫舰还在后桅杆上安装了一部SMART-L L波段远距离探测雷达。

   

  在本次改装中,德国自产的TRS-4D/LR ROT雷达将替换SMART-L成为F124型的主搜索雷达。这是一个之前没有听说过的雷达型号,此前德国亨索尔特的主打产品为TRS-4D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一种C波段对空搜索雷达,分为固定天线(FP)和旋转天线(ROT)两种子型号。两种雷达的纸面性能完全相同,显示器最大显示距离为250公里,对经典战斗机目标探测距离>100公里,对小型水面目标探测距离>14公里,在对空探测性能上远远弱于工作在L波段的SMART-L雷达。猜测这次TRS-4D/LRLR的意思即为远距离(Long Range)但尚不清楚德国人打算如何大幅增加该型雷达的探测距离。不过大致来说,增加雷达的探测距离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向入手,一是改变雷达的工作波段,通过增加雷达波长的方式来降低其在传播过程中的损耗;再有就是可以直接增大雷达的功率——由于T/R元件的功率存在上限,这意味着要增加雷达天线的T/R元件数量和体积。考虑到雷达工作的波长越长,其探测精度也就越低,而各国尚未装备一款用于弹道导弹探测的L波段雷达,因此德国TRS-4D/LR雷达更有可能继续使用C波段,而采用增大阵面面积的方式来拓展其探测距离。

   

  既然是反弹道导弹改装,那必然要有弹道导弹来让她反,这个受害者自然也就只有俄罗斯了。原本在波罗的海三国倒向西方后,限于《中导条约》的限制俄罗斯的近程弹道导弹很难威胁到德国。不过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骤然转冷,双方再次剑拔弩张。2015年和2016年,美国相继开始在罗马尼亚和波兰建设反导系统。这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极大方案。因此,自2018年,俄罗斯开始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配备有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而从此处发射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正好可以覆盖包括柏林在内的德国西北部。这进一步导致了德国的强烈反应。自2018年开始,德国就在持续不断的寻求获得反导能力。

   

  从实战角度出发,海基反导确实是德国面对伊斯坎德尔导弹威胁时最好的选择。原本属于德国的加里宁格勒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投靠西方后已经被北约四面包围。战时,即使俄军的地面部队能够坚守住这一地区,只拥有少量护卫舰和常规潜艇的波罗的海舰队也几乎不可能在德国、丹麦、波兰(甚至可能还会有瑞典)等国海军的联合压制下夺取加里宁格勒外海的制海权。这意味着战时德国反导舰艇有机会进入加里宁格勒外海在上升段拦截射向德国本土的弹道导弹。

   

  仅从作战能力的角度上来说,即使124型护卫舰全部改造完成后,德国海军的作战力量也不是特别强,仍旧是一支小而精的海军力量。这主要是德国海军的建军思路影响的:德国海军几乎完全是在北约框架下建立起来的,其主要任务也只不过是在波罗的海方向同丹麦、波兰海军一起对抗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而相比于这一海域,不管是北约还是俄罗斯都更重视北海和北冰洋的海上较量。在对手实力同样偏弱的情况下,德国海军也完全不需要花大力气进行海军建设。考虑到俄罗斯海军的现状,即使在稍远一点的未来,我们可能也很难看到德国海军重振雄风

德国海军德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