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英俄如何通过黑海实弹冲突实现双赢

【校场】英俄如何通过黑海实弹冲突实现双赢
2021年06月24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6月23日,也就是本周三,英国45型驱逐舰D36“卫士(HMS Defender)”在强行穿越克里米亚附近海域时遭到俄军拦截。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公开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与联邦安全局(FSB)的边防部队一起出动驱逐了这艘进入“俄罗斯领海”的英国驱逐舰。不过这一事情却变成了罗生门,各方都有着不同的解读和“事件经过”。我们似乎可以发现,这次事件远非“俄军赶走了英国军舰”这么简单。

  俄军记录显示,在11点52分(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08:52),在黑海西北角航行的英国军舰进入当地菲奥伦特角海岸附近的水域的“领海”3公里。12点06分与08分,俄边防部队巡逻艇分别进行了一次警告射击,但英国军舰未予理睬,随后在12点19分,苏-24轰炸机对其进行了警告轰炸,向其航线上投掷了4颗OFAB-250炸弹,英国军舰于12点23分离开。部分自媒体则将“离开”解读为“逃跑”。

  而英国国防部则是持另一种说法,认为是俄罗斯军队阻止了其军舰的进一步演习。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宣称当时英国军舰是在“无害通过乌克兰领海”,称俄罗斯人只是“在黑海进行实弹演习,并非对我们军舰进行警告射击和轰炸”。随后英国军舰在BST时间9点45分驶离。这一说法也有一定的证据,毕竟根据公开的海事信息,俄罗斯当天的确在黑海进行演习,并且英国军舰的轨迹并未出现“调头跑路”。

  不过除了这两家官方消息来源外,当时的D36号驱逐舰上恰好搭载了BBC记者,因此还有一个亲历者的描述。按照记者的说法,英军此次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接近克里米亚半岛前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随后舰长坚持下令按照“国际航道”进行航行。并与英国国防部所说的“轻松”不同,记者公开表示该军舰遭到了两艘俄罗斯巡逻艇的拦截,至少有一艘船接近他们的军舰不足100米的距离。

  此外,D36还通过无线电信号收到了俄军的警告“如果你们不改变航线我们就将开火”。不过根据现场视频,和BBC记者的亲历,都认为俄军的炮声“很远”,并非由近距离导弹巡逻艇对着D36面前的海面直接射击。舰长文森特·欧文还对记者表示,虽然现在军舰附近有20架军用飞机,然而他认为这不会影响他的任务,因为他相信俄罗斯并不会直接对抗。BBC记者则直接拍摄到了低空飞越的SU-24和路过的一架BE-12水上飞机。

  至少我们能得出结论,英国军舰的确在距离菲奥伦特角海岸不足12英里的地方航行了,而且是故意的,并且成功的进行了穿越航行的行为;俄罗斯的巡逻艇和苏24也的确行动进行了伴随拦截,苏24还进行了低空通场来示威。当天俄军也的确开火了,但我们无法确定这个开火是不是俄军当天演习的安排,特别是“在其航线上投弹”的落点可能很远以至于BBC记者都没看到。鉴于拦截一艘驱逐舰不至于出动20架飞机,我们有理由相信,英国人说当时俄军正在进行演习是确有其事。

  此外从SU-24和俄军航空炸弹的勤务角度,我们也应该怀疑俄军这些炸弹是不是为演习准备的。这是由于航空炸弹并非撕开包装就能吃的卤蛋,一个航空炸弹在挂上战机前要进行漫长和多环节的启封手续,如果是高阻的炸弹很可能还要地勤临时灌装装药,再挂上飞机进行启动程序……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此从勤务角度考虑,也很难认为俄军是“苏24紧急带炸弹起飞”。此前SU-24执行类似的紧急拦截任务时,往往也是不带武器。

  所以这次事件既不是英军高层脑子发热或者舰长独走下克上,更不是俄军伏特加喝多了要玩把大的吓唬英国人,而是一次相当专业的入侵和反入侵的拦截行动。双方都是有备而来,英军准备好了航线和法律理由,舰长做好了战斗准备并让部分舰员穿戴防火面罩以防万一;俄军使用了巡逻艇监视与战斗机徘徊和飞越,但没有直接让巡逻艇进行冲撞或者干涉航线避免事态升级。我们甚至可以说,俄军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远非俄媒渲染的那么硬汉,而是相当的谨慎。

  英国人之所以在作死的边缘试探俄国人,并且料定俄罗斯不敢做出过于过激的行为,其实还是因为克里米亚问题的尴尬性和英国人找到的航行理由“中立性”。实际上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个细节:英军此次军舰的航行并非是“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而是“无害通过(safe passage)”。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 19 条规定的安全通过领海的先决条件,无害通过承认沿海国的领海主张,在航道内按照商业交规行驶。也就是说,英国人的理由虽然粗暴,却是很简单,至少他明面上是符合法规,并没有质疑这里的领海主权,更没有直接刺激俄罗斯“克里米亚是谁的啊?”。如果俄罗斯进行武力拦截并指责英国人“侵犯主权”,那英国人的目的反而达到了。因为克里米亚的法理归属权对俄非常尴尬,五常中除了俄罗斯之外没有任何国家承认俄罗斯有对克里米亚的主权,甚至连俄罗斯的盟友白俄罗斯在上个月都明确表态不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主权。

  因此,英国人可以借着这种擦边球的活动恶心俄国人,同时进一步的表示自己对克里米亚问题的态度以支持乌克兰。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对最近俄罗斯的一些动作的报复行为,就在今年5月,英国航母编队刚刚启程,就被俄罗斯海军的“尤里·伊万诺夫”号侦察船的尾随。而在最近几天,英国航母到达地中海打击“伊斯兰国”时,也被俄罗斯飞行员围观,英国海军准将史蒂夫·穆尔豪斯表示俄罗斯与英美飞行员“互相尊重”,他们的行为都“绝对专业”,这调侃了俄罗斯飞行员嫉妒英国人有新航母和四代机。

  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反而显得被动了起来,在俄美高层刚刚会谈的背景下,首先普京不可能允许英国的挑衅成功,无论基层有没有独走,都得将这件事情限定为英国的单方面举措。其次从克里米亚问题的角度而言,虽然俄国已经在事实上占领了克里米亚,可实际上全球除去俄国的傀儡国后,仅有9个国家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在主权主张合法性不足的情况下,俄军就很难再使用上世纪“我舰奉命撞击你舰”那样的手段,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何俄军巡逻舰仅仅是伴随航行,甚至没有做出冲撞干扰航线的姿态,毕竟保卫自己的合法领土不会有问题,但是保卫隔壁老乌家的,那就有点政治风险。

  这次的事件,可以说是一次“双赢”,参与的各方都达到了一定的目的。英国军舰成功的实现了航行任务,舰长回去可以记功,英国还摸到了俄军到底有没有“红线”;俄军通过拦截和反应迅速的巡逻艇与军机近距离拦截,展现了自己对克里米亚和黑海有着高效的控制,并且在舆论上再一次塑造了自己的“硬汉”形象;BBC拍到了紧张刺激的现场画面,其余媒体靠着转发获得了流量,大家都能在623的穿越事件中捞到好处。但克里米亚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俄罗斯依然是有实无名,乌克兰依然有名无实。并且在英国成功通过军事冒险发现俄罗斯的反应与其宣传之间的巨大差距后,在接下来的黑海大演习中,北约可能更加频繁的进行类似擦边球的行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