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受到中国军方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1:22  新浪航空
解放军总装备部人员参观俄罗斯发动机展区 摄影:王燕生 解放军总装备部人员参观俄罗斯发动机展区 摄影:王燕生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摄影:杜长军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摄影:杜长军

  新浪航空11月19日珠海报道:在俄罗斯展区,俄罗斯带来了自己的AL31FN型矢量式涡轮风扇发动机。根据俄罗斯的介绍,该发动机采用了双涵道双轴结构设计,内外涵道气流在涡轮后部混合,开启加力燃烧事室以及全状态超音速情况下,喷口可调。该发动机为AL-31FN也就是国产歼10战斗机的国外蓝本改进而来的。依据俄罗斯自己的介绍说,它有三大新特色。第一是“发动机附件机匣位于下方”,第二“飞机附件机匣装在发动机上”,第三“AL-31FN-M1方案可以改成增大推力型,采用矢量喷口”。

  该型号发动机参数是,最大推力:12500KGF,最小单位燃油消耗0.685kg/Kgfh,空气流量 118kg/s,进气直径为905mm,最大直径1180mm,最大长度5.002米。发动机净重1538KG。

  在展示中的AL-31-FN发动机已经安置了矢量尾部喷口系统。并且俄罗斯人一直在演示着自己的发动机尾部喷口矢量技术。目的自然十分简单,俄罗斯知道中国在谋求一款新的具有矢量技术的发动机,以更新自己的现有或正在研发中的战斗机的发动机技术。以其可以追赶欧美的国家。

  虽然不少网络传言说,俄罗斯发动机的矢量技术效果十分不稳定,它的尾部旋转叶片仅能够维持较短的生命周期。但是中国面对目前的国际现况以及自身研发的迟缓等诸多问题。对于俄罗斯这样的技术,一样也会采取考虑的姿态。

  但是就在航展正式开幕的当天,中国军方突然开始密切关注俄罗斯AL-31FN发动机。并且有总装备部的官员亲临俄罗斯展台,俄罗斯官员热情接待,并且为中方做了十分详细和周道的解答与讲解。

  由此可以推断中国至少军方感到需要这种矢量技术的发动机,至于说是不是就是网络传言的“要替换歼10发动机准备上舰”。这个就不能这么解释了。因为如果中国方面拥有第二套秘密研制中的战斗机计划,也同样急需这样的发动机技术。那么中国肯定是为它去谋求新的途径的。至于说到俄罗斯的矢量技术的部件,寿命不足。那么这个问题也可以根据中国自行或与俄罗斯一同进行新的改进计划。正如以前中国与俄罗斯联合研制雅克141计划一样。

  但是俄罗斯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中国可能会采购AL31FN-M1矢量技术发动机方案。因为俄国人十分清楚自己的“客户”目前缺少什么和需要什么!(寒风)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