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报告称中国军事总实力仅次于美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解放军鹰击62岸基型反舰导弹阵地
资料图:解放军鹰击62岸基型反舰导弹阵地

资料图:中国海军汉级改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汉级改型核攻击潜艇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二0一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对十一个大国的综合国力进行评估后认为,美国、日本和德国综合国力排前三,中国位列第七。

  黄皮书称,其评估的指标体系包括领土与自然资源、人口、经济、军事、科技五个直接构成要素,以及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安全与国内政治、国际贡献四个影响要素。

  综合考虑各项要素后,黄皮书给出的十一国综合国力排名依次是: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印度、意大利和巴西。

  这部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黄皮书指出,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具有多方面优势,与其他国家“不在一个档次上”。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和国际贡献四项指标都居于首位,资源居第二位。在其他项目上美国基本也都居于前列。在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和安全与国内政治三项上,美国得分较低。

  排名第二的日本在多项指标上也都居于前列。但其领土与资源、人口两项指标得分极低,军事指标排名也比较靠后。不过,黄皮书特别指出,该书对军事实力的评估“只计算了量的指标而没有考虑质的因素”,而日本军事力量具有典型的少而精的特点,“因此日本的军事地位实际上应比现在的排位更高”。

  在十一国中,俄罗斯与中国居于中游位置。两国在多项分指标上得分均居于下游。黄皮书称,俄罗斯的长项是领土和资源,中国的长项是人口。

  在军事指标上,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位列三甲。黄皮书称,美国是真正的军事超级大国,其军费相当于其他十国军费总和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俄罗斯在武器装备上排首位,主要是因为其武器装备数量巨大,特别是坦克总量达到两万两千八百辆,高居单项榜首,而美、中的坦克数量分别只有七千余辆。

  中国在军事总实力上仅次于美国,黄皮书称,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军队人数和武器装备数量得分都较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