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斥资3.5亿美元打造核潜艇基地威慑中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24  东方网
俄将在堪察加半岛部署新型“北风之神”(Borei)级弹道导弹核潜核潜艇
俄将在堪察加半岛部署新型“北风之神”(Borei)级弹道导弹核潜核潜艇

俄将为“北风之神”级配备新型“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
俄将为“北风之神”级配备新型“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

  东方网6月4日消息:美国环球战略网6月3日报道,俄罗斯正斥资3.5亿美元打造其位于堪察加半岛的核潜艇基地,以部署其新型“北风之神”(Bore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以使中国和美国在其打击范围之内。

  二战期间,俄罗斯多数弹道导弹核潜艇都被部署在其北方,即挪威东部边境的面对北冰洋的几个基地。而且,由于堪察加半岛位于亚洲东北部,西临鄂霍次克海,东濒太平洋和白令海,因此扩建及改善后的基地必定会帮助俄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威胁中国及美国。

  报道称,在俄罗斯现有的12艘“德尔塔IV”(Delta IV)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只有8艘潜艇尚可服役。而且,该级潜艇还在逐渐老化,其所剩下的可服役时间只有大约十年。因此,为替代“德尔塔IV”级潜艇,俄罗斯打算建造12艘新型“北风之神”(Bore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该级核潜艇是自冷战结束18年以来,俄罗斯首次设计并列装的一款弹道导弹核潜艇。

  报道称,与“台风”(Typhoon)级潜艇相比,“北风之神”在设计上更接近于“德尔塔IV”(Delta-IV)。“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长558英尺,宽44英尺。该级潜艇水面排水量为15000吨,其将携带12枚“布拉瓦”(Bulava)潜射型弹道导弹。“北风之神”级潜艇能够搭载107名艇员,其中近半是军官(这是俄罗斯诸如核潜艇等这样的高科技舰艇的惯例)。该级潜艇的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Yuri Dolgoruky)已于07年4月下水;第二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号即将竣工;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Vladimir Monomakh)号则仍处于建造之中。

  报道透露称,事实上,俄制“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相关工作已被数次拖延。首先是在建造阶段,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Yuri Dolgoruky)的建造工作曾被推迟数年,这是因为俄方专门为该级潜艇设计的导弹一直没有制造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迅速改装了“白杨”(Topol-M)陆基导弹,使之能够配备在“北风之神”级潜艇上。

  其次,“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所携带的“布拉瓦”导弹也出现了问题:由于“布拉瓦”导弹的体积较大,使得该级潜艇所携带导弹的数量从20枚降至12枚;而且,该型导弹的可靠性也让人怀疑——到目前为止,在10次导弹试射中有5次失败。据信,“布拉瓦”导弹的研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不过,俄罗斯可能还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够使这种导弹完全获得成功。因此,“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潜艇可能会在其弹道导弹完成之前就绪,而这对配备新型导弹的新一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而言是非常罕见的。

  再次,就是试航阶段:按照俄罗斯的计划,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下水后,本应该在08年底、09年1月及5月底下水进行试航,但至今为止这些工作都尚未进行。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俄罗斯的新型“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发生了事故——当时,由于一名艇员错摁开关,导致潜艇一间隔舱的消防系统开启,致使当时熟睡的几十人中有20人丧命。这是因为该级潜艇安全系统的设计很糟糕,所以人们很容易碰到原本应由艇员控制的装置。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所研制的舰船普通存在这样的设计问题。因此,为防止出现此类问题,俄罗斯方面需要再花数月时间检查并修改“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此外,潜艇壳体的焊接及核动力装置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报道称,虽然俄罗斯方面打算建造12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俄海军似乎只能得到8艘。这是因为该级潜艇的成本非常高:“北风之神”级每艘潜艇的造价至少为20亿美元。这是因为许多曾于苏联时期为俄制潜艇提供零部件的工厂如今都不在俄罗斯境内,因此,俄罗斯必须组建新的工厂,自己制造“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所有组件及导弹。此外,还是因为俄罗斯海军还想节约部分资金建造航母。(编译: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战略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