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潜艇力量对中国未来航母将构成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10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首艘量产型AIP潜艇苍龙号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首艘量产型AIP潜艇苍龙号

  【作者】寇立研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前,日本智库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研究员小谷哲夫撰文称,中国未来拥有航母已经不再是一个“假如”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的问题。为了能够制衡中国的航母战略,日本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展攻击型核动力潜艇。

  二战结束以后,日本海上主战力量被美国阉割,武器装备偏向于防卫型发展。冷战后期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开始改变这种态势,但目前海上自卫队仍只是在防空、反潜作战方面可以自傲,但在反航母作战能力上距俄罗斯这种拥有多种“航母杀手”武器的军事强国仍有差距。

  日本没有弹道导弹或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些反航母的致命武器,目前可以对亚洲海岸航母形成部分威胁的武器手段主要是空舰和舰舰导弹攻击。在空舰导弹方面,日本的特色武器是ASM系列。这种导弹通用性很强,可以装备给日本的主要作战和海上巡逻飞机。在舰舰导弹方面,日本驱逐舰大多装备“鱼叉”反舰导弹,可以对13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实施打击。

  相比俄罗斯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日本装备的主战反舰导弹速度慢,不易收到突破防御圈迅速击沉航母的效果,而且威力不足,在攻击巨大的航母时,即使借助其综合电子战和隐身能力,也需要多枚命中才能击沉,这在实战中很难做到。

  日本真正对航母产生致命威胁的是其潜艇力量。日本目前有“春潮”级潜艇4艘,“亲潮”级潜艇11艘,“苍龙”级潜艇1艘。标准排水量2950吨、装有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的“苍龙”级潜艇隐蔽性、续航力都极强,日本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拥有4艘。这些潜艇虽是常规动力,但性能先进,它们在水下隐蔽发射的鱼雷和水下鱼叉导弹能对航母编队形成突然打击,造成巨大破坏。尤其是“苍龙”级,许多观察家认为其已经逼近核潜艇性能。但日本似乎仍对核潜艇很感兴趣。

  核潜艇是航母的真正克星。任何国家新组建的航母编队都不可能一下子拥有完善的全维侦察与作战能力,航母暴露在核潜艇攻击范围内的风险极大。日本考虑发展核潜艇,不仅可用来对付未来可能出现的中国航母战斗群,更为重要的意图是,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可以为战略核潜艇在政治与技术上铺路。如果攻击型核潜艇到位,再装配核弹的话,可对大国实施核威慑的战略核潜艇不久即会诞生。

  届时,日本的海上力量就不仅拥有反航母实力,更拥有对别国纵深战略目标实施核打击的能力,从而在各种军事和非军事对抗中底气十足。

  当然,如果日本要建核潜艇,其在国内的法律阻力、国际的道义阻力都不会小。而且,美国也有可能从战略稳定考虑,以提供安全保护和联合反航母战力为诱饵,阻止日本拥有核潜艇。如果这样,中国未来可能的航母编队就要面临美日联合反舰力量的“铁门栓”。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核潜艇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