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可突破美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9: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媒体称中国海军的新型“晋”级(094)战略核潜艇可搭载12枚射程超过7200公里的JL-2型导弹。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核潜艇图片
    媒体称中国海军的新型“晋”级(094)战略核潜艇可搭载12枚射程超过7200公里的JL-2型导弹。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核潜艇图片

中国常规潜艇已经采用先进降噪技术。资料图:中国海军039B元级潜艇
中国常规潜艇已经采用先进降噪技术。资料图:中国海军039B元级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中美舰船南海对峙事件,暴露了美国军方对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关注,也使中国水下核力量再次成为国际军事观察家谈论的话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在《美国海军学会学报》2009年6月号上发表了题为《海面下的威慑?》一文,对中国战略核潜艇的部署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评估。

  新核潜艇可破美反导系统

  文章称,中国海军的新型“晋”级(094)战略核潜艇,目前正陆续进入现役。该艇搭载12枚射程超过7200公里的JL-2型导弹,作战能力显著增强。在此次南海对峙事件前,就有情报称,中国海军在海南岛某地新建了包括地下洞库在内的军港设施,该基地将成为“晋”级核潜艇未来的常驻地之一。

  对于中国发展新型战略核潜艇的目的,作者从3个角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能力。文章指出,对中国而言,战略核潜艇是阻遏第三方势力介入局部冲突的利器。尽管中国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战略核潜艇的存在,仍然使北京在面对危机时拥有更多回旋余地,同时让外来的干涉者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其次是应对导弹防御系统。按照作者的说法,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主要针对陆基导弹,对从水下发射的导弹无能为力。因此,中国海军可以将“晋”级核潜艇部署到美军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区之外,以增强其核反击手段的可靠性。

  最后是作为大国地位的象征。文章称,美、俄、英、法四国都拥有现代化的战略核潜艇,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自然不甘落后。

  “软硬件”水准皆有进步

  那么,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实际作战能力如何?对此,文章从“硬件”(装备性能)和“软件”(人员训练水平)两方面作了分析。

  隐蔽性是战略核潜艇最核心的性能指标之一,其高低主要取决于潜艇的静音能力。文章指出,早在美苏冷战时期,双方的潜艇就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跟踪与反跟踪的较量,中国海军也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包括消声材料和高性能推进器在内的降噪技术已经在中国实用化,并率先运用到国产常规动力潜艇上。

  文章分析,虽然“晋”级核潜艇的性能参数尚不得而知,但该艇的外型比旧式核潜艇有所增大。根据常识,较大的艇体尺寸意味着更充裕的内部空间,这令该艇有可能采用更多的专业降噪措施。

  至于中国海军核潜艇艇员的训练水平,作者在文章中强调:虽然电脑模拟器等先进训练手段愈发普及,但就核潜艇而言,经常开展实际的远航训练仍然是提升艇员素质的根本。中国海军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早在刘华清将军担任海军司令员时期,就组织过多次潜艇远航训练。最新的情报则显示,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去年共进行了12次远洋巡逻,这个数字两倍于2007年。

  提升透明度彰显中方自信

  文章认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相似,作为海基核反击力量骨干的“晋”级核潜艇应接受国家最高军事机构(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这也符合世界各主要核大国的惯例。在这种意义上,中国最高领导层能否随时同万里之外的潜艇保持联系,就成为决定中国战略核潜艇实战能力的又一大关键。

  文章进一步补充说,岸上指挥所与潜艇之间的通信线路应具备极高的可靠性,确保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包括核战争)正常使用;同时,它还要满足保密要求,以防被敌军截获或实施干扰。为此,中国海军核潜艇普遍配备了高频、低频和甚低频通信手段;还有迹象表明,中方对美国海军使用的“机载对潜通信技术”(利用特种通信飞机与核潜艇进行联系,具有很强的战时生存能力)也抱有浓厚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在结语部分指出,尽管“晋”级核潜艇仍有许多未解之谜,但中国政府和军方对该潜艇的存在和部署情况采取了相对开放的态度,并公开了一些有价值的图像资料。在作者看来,此举不仅显示了中方的自信,也有助于消除因透明度不高而产生的误解,降低中国与潜在对手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