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空军采购大批枭龙战机 F16售巴计划遭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8:52  中国网
阿联酋空军装备的F-16F-Block-60双座型战斗机
阿联酋空军装备的F-16F-Block-60双座型战斗机

东欧国家波兰已经装备了新型F-16Block-50/52战机
东欧国家波兰已经装备了新型F-16 Block-50/52战机

新加坡空军装备的新型F-16F Block-52战机
新加坡空军装备的新型F-16F Block-52战机

巴空军目前已经接收至少8架中国制FC-1轻型战斗机
巴空军目前已经接收至少8架中国制FC-1轻型战斗机

  据法国防务-航宇网报道,美国F-16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如F-16 Block 50/52和60/E/F,目前仍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

  在最近几年中,F-16屡屡战胜竞争对手赢得国外订单。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07年底便从摩洛哥空军那里获得了24架F-16的订单。而在竞争中败给美制战机的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

  此外,土耳其也向洛·马公司订购了30架F-16。从2011年开始,土国内的TUSAS公司将承担起组织该机的工作。土空军计划用这些F-16来替换近一半现役的老式F-4战斗-轰炸机。之后,土军将开始着手采购第五代战斗机--F-35“闪电 II”。

  在之前的2005年,希腊也曾订购过30架F-16 Block 52+,但之后又宣布将采购数量压缩至10架,其余战机将另外举行招标购买。

  2007年底,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军事技术援助计划,巴基斯坦也订购了18架F-16,之后又增购了18架。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巴空军计划采购大批与中国联合研制的FC-1战斗机,购买F-16的计划正遭受着严重威胁。同时,考虑到巴目前的国内政治局势,上述F-16采购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无法确定。

  以色列也曾表示可能会再采购一批F-16,以应对F-35战斗机计划遭到延误。

  另外,台湾长期以来也在谋求购买66架改进型的F-16,以应对来自大陆方面的威胁。不过,美国方面出于种种考虑一直未批准对台销售计划。

  从2007年8月份开始,F-16还参与到了印度就126架新型战斗机所举行的国际招标活动之中。与F-16同场竞争的还包括瑞典的JAS-39、法国的“阵风”、俄罗斯的米格-35和同胞F/A-18E/F。

  当然,考虑到印度与俄罗斯的传统军事合作关系,F-16能否最终赢得这份丰厚订单还无法下定论。

  至于其他的潜在国外客户,洛·马公司指出,已经有数个国家对F-16E/F(这种型号是应阿联酋空军的要求专门研制的)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不过,F-35的生产如果能按计划进行,将会对F-16E/F的销售构成严重威胁。

  要提醒的是,美国原本便是计划用F-35来替换F-16,以继续维持在欧洲和亚洲武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目前,洛·马公司在这两个市场上正遭受着来自法国(幻影-2000和“阵风”)和俄罗斯(米格-29和苏-27/30)的挑战。

  美国国际预测公司的分析师们认为,F-16的量产工作将会持续至2016年。如果有新的订单出现,这一过程还将再延长数年。

  目前,部分急切希望采用北约标准的东欧国家正在寻求采购一种相对廉价的单座型战斗机,以替换先前采购的米格系列战机。例如,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便表示希望购买16架F-16或是JAS-39。罗马尼亚总共计划采购48架新型战机,以替换过失的米格-21。不过,罗方的军购计划正面临着财政方面的阻碍。一旦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罗空军很有可能会为洛·马公司带来一份新的订单。

  考虑到上述国家的采购计划,F-16战斗机在今后10年的产量将有望达到215架。(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16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