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歼10比F-16战机更适合现代空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9: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歼10的超音速加速性优于F16,超音速条件下的稳定盘旋能力优于F16,更符合现代空战的需要。资料图:歼10战机爬升中
    歼10的超音速加速性优于F16,超音速条件下的稳定盘旋能力优于F16,更符合现代空战的需要。资料图:歼10战机爬升中

歼10的对空作战能力可以接近号称三代半的“台风”和“阵风”战斗机。资料图:台风战机满载武器弹药进行作战演示
    歼10的对空作战能力可以接近号称三代半的“台风”和“阵风”战斗机。资料图:台风战机满载武器弹药进行作战演示

资料图:美空军F-16C战机编队
资料图:美空军F-16C战机编队

  尽管中国航展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歼10守口如瓶,但关于歼10将在今年航展期间飞上珠海蓝天的消息已是满天飞。其实,即使歼10实飞表演,普通观众也只能是看个热闹。对于咱老百姓来说,亲见咱的战鹰与他国战机较量机会不大。有军事专家“纸上谈兵”,将它与同为第三代战机的美国F16、法国幻影2000进行比较。

  比F16更适合现代空战

  军事专家张鹏翼说,上世纪80年代以后,新的战争发展态势对战斗机提出两个新的要求:在近距空战中,近距空空导弹使飞机只需要概率瞄准目标即可发射,于是,瞬间盘旋角速度和敏捷性成为空战中更重要的因素;在超视距空战中,飞得快、飞得高的战斗机发射中距空空导弹具有射程上的优势,因此追求音速两倍和升限两万米的性能优势。

  歼10的气动布局,可以同时满足亚音速、跨音速和超音速对机动性的要求。因此,歼10具有优良的超音速性能、亚跨音速瞬间盘旋性能、亚跨音速稳定盘旋性能,机动性能比较全面,加上采用了苏-27那样的矢量推力,歼10可以进一步提高超音速机动性和过失速机动能力。

  歼10的超音速加速性优于F16,超音速条件下的稳定盘旋能力优于F16,更符合现代空战的需要。

  在多任务能力的对比上,F16设计时未考虑多任务能力,后来通过改进强化了对地攻击能力。歼10的对地攻击能力不如改进后的F16C。但是,军事专家说,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飞豹和苏-30MKK都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因此强化歼10的对地攻击能力并不迫切。

  歼10和F16的航电系统属于同一代产品,但F16的结构相对简单,而歼10的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更高。设计观念有许多地方比F16先进。通过对发动机、结构和航电系统的改进,歼10的对空作战能力可以接近号称三代半的“台风”和“阵风”战斗机。

  较幻影2000优势更明显

  歼10与幻影2000比,优势更明显。如爬升性能、稳定盘旋性能、俯仰操纵性和大迎角性能。如果双方均从5000米高度,以音速0.9的速度进入。在进入100公里距离内均能有效发现对方,由此进入超视距空战。幻影2000携带的中距空空导弹米卡最大有效射程为40公里,而歼10携带的AIM-120A(编者注:原文如此,编者猜测可能应为PL-12空空导弹)最大有效射程为50公里。

  当双方进入近距格斗阶段,幻影2000的近距空空导弹“魔术”2与歼10的“怪蛇”Ⅲ性能相当,由于歼10优越的爬升性能、稳定盘旋性能、俯仰操纵性和大迎角性能很容易摆脱敌机的尾追,反过来占据有利位置,形成尾追攻击,在近距空战中占有明显优势。试飞员邹建国说:“我以前曾完成多种战机的实弹靶试任务,但从未有一架飞机能像歼10这样做到在任意状态下完成投弹动作。空中只要将目标锁定就可以攻击,操作简单而且精度极高。”(记者 林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F-16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