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军人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51  中国军网
维和军人燃放烟花庆祝春节。陶国庆摄影
维和军人燃放烟花庆祝春节。陶国庆 摄影

  中国军网贝鲁特1月27日电 题:战地新春别样情——中国第四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春节生活剪影  

  陶国庆 摄影报道  

  春节是游子的归期,是万家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于远在地中海的中国赴黎巴嫩工兵营官兵而言,却是一种孤寂的思念。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了世界和平,他们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难忘而又别样的春节。  

  25日,农历除夕。一大早,中国官兵早早起床,人人动手挂灯笼、贴剪纸、写对联,不大的营区内到处张灯结彩,火红的中国结和大红灯笼高高悬挂,鲜艳的五星红旗与蓝色的联合国会旗迎风飘扬,整个营区洋溢着一派浓烈的节日气氛。  

  “心系祖国抒豪情,维和中东展风彩”、“庆新春,春风吹绿地海;迎金牛,牛气震遍中国营”、“赤胆忠心卫和平抒军人豪情,不畏艰险战雷场显英雄本色”,战士们挥毫泼墨,一幅幅对联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深祝福和对和平使命的庄严承诺。  

  “虽然只有一天假期,但我们仍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官兵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营长李元祥对笔者说道。 

  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规定,各国维和部队在任务期内,凡遇本国重大节日,最多可享受一天假期。大年初一是星期一,中国营特别申请这天为放假时间。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中国营的绝大多数官兵来说,都是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过年,因而分外想念祖国,思念家人。为此,营里特别为官兵调试了4条专线网络,人人都能通过PIN码电话、网络电话给家中亲人拜个年、问声好。  

  过年看春晚是必不可少的。25日下午两点,正是国内晚上8点,刚把营区装扮一新的官兵们围坐在各自连队教室里,通过中央四台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和祖国人民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当看到部队题材小品《水下除夕夜》后,很多官兵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哎呀,我那一岁的女儿也能在电话里叫爸爸了。”工程维护连连长张华文激动地说罢,不觉已是泪水涟涟。在中国营同张华文一样刚做新爸爸的就有10多个。  

  工兵营在有限的条件下,早做准备,合理搭配饮食,并充分调动官兵的烹饪特长,特制了红烧牛肉、香脆鸡块、红烧肘子等8菜一汤,筹办了一顿丰盛的年夜大餐。  

  25日晚上5点半,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联黎部队)司令意大利的克罗迪奥将军及夫人、副司令印度的辛格将军及夫人也应邀兴然前来与中国营官兵,共同分享这极具中国特色的年夜饭。饭前,两位将军还兴致勃勃地与官兵们共放烟花,表达对对中国营官兵的新年美好祝愿。  

  除夕夜幕下的地中海冷风习习。中国营环营区8个高塔的哨兵的眼睛象鹰一样警惕地环视着四周动静。去年12月底以来的巴以冲突,加剧了本来就不平静的联黎任务区紧张局势,联黎部队“黄色+”警戒一直未解除。  

  “我要告诉我父母,我在异国他乡哨位上度过的这个春节,是最有意义的春节!”19岁的一级士官陈卫兵说这话时,眼中透着一种军人特有的坚毅。当晚12点,他5次婉拒了连队干部要替他站哨的要求。  

  为了使官兵度过一个欢快而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节,工兵营还想方设法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除组织官兵集体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外,大年初一,还组织了舞龙、套圈、猜灯谜等20余项游园活动。  

  “给全体维和官兵拜年了!”初一上午10点,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赶来的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等一行受到了官兵热烈欢迎。随后,大使与官兵们一起观看了迎新春游园活动。《双龙戏珠》、《气吞山河》,官兵自编自演的节目节目精彩纷呈,引来掌声一片,维和官兵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豪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最后,全体起立同声合唱《歌唱祖国》,官兵们用歌声传递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用歌声表达为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这雄浑、气吞山河的大合唱,更是将迎春活动气氛推向最高潮。  

  第四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由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工兵团为主组建,该团是全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多次出色完成艰难险重任务。08年在抗击冰雪灾害、反恐维稳、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重大行动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团党委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抗震救灾先进党委”。  

  维和工兵营自2008年6月部署以来,在任务区局势持续紧张、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始终牢记使命,忠诚使命,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蓝线扫雷、栽桩、工程建筑与维护、医疗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他们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优良的军人作风和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赢得了联合国、联黎友军和黎巴嫩人民的广泛赞誉。  

  1月17日,正在中东进行外交斡旋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程接见了中国扫雷官兵,称赞:“中国官兵的工作很危险,扫雷的面积很大,你们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图集:中国第四批赴黎维和部队喜迎春节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