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驻黎维和部队遇黎以紧张局势紧急撤离危险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6:35  中国军网
我维和部队哨兵高度警戒。陶国庆摄影
我维和部队哨兵高度警戒。陶国庆摄影

  中国军网贝鲁特1月10日电 陶国庆摄影报道:“不好,阿欣下巴村距我新区作业点官兵3000米,距我扫雷作业点仅2000米……”黎巴嫩当地时间上午7时50分,中国维和工兵营地下指挥所里,营长李元祥用手指在地图上一比划,焦急地对身边的参谋长赵军说道,“立即通知所有作业分队停止作业,迅速撤离到附近的联黎据点,听令撤回!”

  7时40分,中国营接通报,黎巴嫩当地时间8日上午7时30分,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从黎巴嫩南部的阿欣下巴村向以色列边境发射了数枚火箭弹,以军立即进行了还击,形势十分危急!而此刻,中国营60多台车辆机械200余人,正撒布在蓝线、辛苦尼村、司令部新区等7个作业点上。就在此前一天晚上,中国营就当前局势召开了分析会,研究了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案。

  “行进中我们清晰的听见了不远处传来阵阵的炸弹爆炸声,不久就看见了几架以军战机在蓝线上空不停盘旋,随着车队的向前行驶,道路两旁聚集的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在一起议论着什么,表情激动。”此时我蓝线扫雷分队正在路上,连长董红军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

  正在大家正纳闷时,带队的副营长陈顺秋接到营里要求就近避险的命令。大家第一反应,战争来了!按照预案,陈副营长一边联系离车队最近的1-21(联黎据点编号)加纳营区,请求避险,一边指挥车辆加速前进,在最短的时间到达加纳营区。

  “当时,加纳营内有些慌乱。加纳官兵穿着防弹衣,戴着防弹头盔,穿梭在营区内,有的手握步枪迅速到达营门前观察,有的检查发动车辆……”“在加纳营200米左右紧隔一条技术围栏的就是一个以军暗堡”。一直在蓝线扫雷的排长黄德超对笔者说道。20分钟后,扫雷官兵进入加纳营掩体,并立即向营指挥所报告了情况。

  与此同时,在司令部新区工地上班的工程建筑连和维护连人员接到命令后,在连长刘玉龙、张华文的指挥下,在20分钟内人员全部撤离至离作业点最近的联黎司令部的中国屋内集结,等待营部撤离的进一步命令。

  此时,离轰炸已过去40分钟。营长李元祥接到了各分队已进入就联黎近据点、人员安全的报告,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局势瞬息万变!不知以军会否有进一步动作,会否向纵深轰炸发展,我官兵何时才是回撤的最佳安全时机?

  “证实以方有人员受伤”、“黎巴嫩真主党否认””“联黎司令部和黎巴嫩政府军已就此事展开调查”“以军也否认为真主党所为”……此时,在中国营的指挥所里,一条条信息从网上、当地雇员、联黎作战中心等渠道汇集到这里。

  时间在一分钟一秒地过去。集结在司令部中国屋掩体内的刘玉龙、张华文连长在焦急地等待回撤指令的同时,已明确了车辆编队、人员编组和在行军途中遇到情况的三个应急避难点(司令部、意大利营、政府军的一个掩体),定下了回撤方案。

  又过了漫长的1小时。综合各方面情况,9时20分,从中国营地下指挥所里发出了命令:“各分队立即组织撤回至营区!”

  “一路上,身着迷彩服的黎巴嫩政府军士兵荷枪实弹地驻守在各检查站,士兵端枪的手指就搭在扳机上。检查站的机枪塔不时快速旋转,手持突击步枪的士兵们警惕地扫视着过往人群,间或拦住路人搜身。联黎部队直升机从头顶轰鸣而过。特别是几个加油站附近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排长吴松涛回忆起回撤路上,仍显得激动。

  10时50分,全营所有人员安全撤回营区。

  “希望这一切很快就能过去!” 经历了与中国官兵一同撤离的黎巴嫩当地雇员伊布拉新说道。我们希望雇员的话是对的,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和平迹象出现在中东。希望未来的每一天,中东没有爆炸和袭击,这里的人们不再为爆炸而惊慌。

  相关图集: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紧急撤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维和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