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黎维和部队与黎军联合搜排火箭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04  中国军网
官兵们与政府军士兵正在一块荒坡搜排
官兵们与政府军士兵正在一块荒坡搜排

一部分官兵进入香蕉地搜排
一部分官兵进入香蕉地搜排

我官兵与政府军在部署搜排地域
我官兵与政府军在部署搜排地域

  中国军网贝鲁特12月29日电 题:惊心动魄5小时——目击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与黎巴嫩政府军展开联合搜排爆炸装置行动

  陶国庆 摄影报道

  进入12月中旬以来,联黎部队面临的安全威胁严峻,不到两周时间已截获9份恐怖袭击情报。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联黎部队任务区内一香蕉林里发现8枚待发的“喀秋莎”火箭弹。联黎安全形势骤然升级,警戒级别由黄色升至黄+。

  26日,虽然仍是圣诞放假时间。早上9点,中国营作战值班室铃声骤响:“请你营迅速联合政府军,在营区周围1.5公里 半径内搜排是否拥有爆炸装置”,这是来自联黎联合作战中心的急电。中国营营地周围是茂密的香蕉林与果园,背后有一山谷。06年黎以冲突期间,真主党武装曾隐蔽在山谷中向以色列发射数枚火箭弹。

  接到命令后,营长李元祥沉着冷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9时30分,一支由排爆、通信、医疗、护卫等人员组成的20人搜排小分队准备就绪。黎巴嫩政府军的哈尔森上尉带着30名荷枪实弹的战士已准时赶到中国营大门口。

  由于搜排范围大,地形复杂,既有果园,也有荒坡、山沟,有些不明地区尚有未彻底清排的子母弹,要搜排的区域内处处充满了险情。带队的作战组长刘彬与黎政府军哈森上尉反复商量后决定,采取目视区域搜排与沿通道定点搜排相结合的办法。签于政府军士兵对地形熟悉,而我分队拥有专业排爆装备,政府军与我分队官兵混编成6个小组,每组配备1台对讲机,随时保持联络。

  “这可是实战,不是在演习!”扫雷连连长董红军逐一检查战士们手中的探测器后,反复叮嘱道,“发现情况,切勿擅自行动,立即报告!”

  很快,6个小组朝着各自任务区域进发。笔者紧跟着第二小组,在目视搜索完一片开阔的荒坡后,我们进入了一片香蕉地。硕大的香蕉树枝繁叶茂、密不透风,我们只能弯腰前行。

  “小心,不要动!”走在前面的政府军士兵突然作出停下手势。在两个香蕉树的空隙地上,高耸着一个用薄膜盖着的大包。排长凌博立即示意士官常志芳上前用摸测器探测,没有发现异常声响。常志芳轻轻掀开一看,原是果农堆起的一堆香蕉。大家舒了一口气。

  弯腰行走在香蕉林里,官兵们一边要警惕地四处搜索发现异常情况,一边要小心脚下及头顶香蕉树上可能遗留的子母弹。大家紧跟在有经验的扫雷作业手后,沿着他的脚迹,前行一步,四周观察一遍,又前行一步,每个人的手心都捏出了一把汗。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搜索的范围在一点一点地缩小。“一组、二组,报告你们的位置……”对讲机里不时传来作战组长刘彬的呼叫声。虽然午饭时间已过,但官兵们没有一丝饥饿感,汗水湿透了衣服,荆刺划破了皮肤,他们中只有一个信念,决不漏掉一个可疑物。

  13时00分,“轰、轰……” 突然山谷方向传来两声闷响。“三组,三组,报告,你的位置听到什么声音!”对讲机里传来刘彬组长的急促的呼叫声。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片刻的沉默后。“三组报告,刚才的声音是采石厂倾倒石头发出的。三组安全!”大家心头的石头落地,相视一笑。

  14时20分,6个小组完成任务后在山谷底汇合。经过5个小时不间断的搜排,没有发现爆炸装置。政府军哈尔森上尉握着作战组长刘彬的手说道:“让我们合一张影吧!”立即得到大家响应。“谢谢你们!如果需要,我们愿随时提供帮助!”临别,哈尔森上尉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维和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