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全力建大型防空驱逐舰打造远洋海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8:05  《现代兵器》杂志社
日本新型“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日本新型“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日本国产“村雨”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
日本国产“村雨”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

在东海巡逻的中国海军526温州号新型护卫舰
在东海巡逻的中国海军526温州号新型护卫舰

中国海军054A级529号隐身护卫舰海试
中国海军054A级529号隐身护卫舰海试

  在同时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却在以另一种方式“走向远洋”:那就是基本停止地方队的发展,全力打造一支远洋型的海军。自“阿武隈”级之后,日本没有再推出护卫舰级别的水面作战舰艇,而是全力建造大型防空驱逐舰和中型通用驱逐舰,如“爱宕”级、“村雨”级等。笔者觉得值得一提的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发展方向。如今每一个明眼人都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已突破了“海上警备队”和“反潜扫雷舰队”的枷锁,开始大步朝远洋攻击型海军的方向发展。在日本人眼里,日本是个没有纵深的小国,只有建立起远洋型的海军、极力扩大海上战略纵深才能保卫本国的利益,甚至不惜朝“先发制人”的方向发展,尽管这种发展是有着巨大的政治风险的。不过也要看到,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实力,但是其构建方式几乎照搬美国海军。而美国海军拥有的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战略打击力量,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日本是不可能拥有的,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旧是一支“进攻不足防御有余”的海上力量。

  回顾中日两国导弹护卫舰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拥有不同国情、不同军事思想的国家在同个领域走出的不同发展轨迹。

  相比之下,日本在导弹护卫舰的发展上由于有国外现成技术的支持,再加上本国工业水平的优势,走得更为从容。日本在更多的时候只是为了一时的目的去设计一款满足当下需要的舰艇,不太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延续了什么。而中国由于不像日本那样可以随心所欲地得到国外现成技术,本国的工业水平又处于相对弱势,因此每一步都走得比较艰难也比较谨慎。更为可贵的是,在向前的每一步中,中国的科研人员都力求总结出经验和教训,力求每一步都走得扎实。可以说,没有这样的小心谨慎和艰苦跋涉,今天新一代远洋型护卫舰的成就是无法想象的。显然,在中日两国导弹护卫舰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有无数的东西值得我们沉思和品味。现代兵器第11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