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改进型江凯级新护装备热式垂发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8:05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新型054级护卫舰首舰“马鞍山”号
国产新型054级护卫舰首舰“马鞍山”号

国产最新型054A级导弹护卫舰
国产最新型054A级导弹护卫舰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1世纪走向远洋

    朱怿昀

  (续昨)进人21世纪,中国海军装备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2003年末,一艘从没有见过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这艘被命名为“马鞍山”号的军舰以及后续建造的姊妹舰“温州”号与中国海军过去装备的导弹护卫舰有很大不同,其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舰体采用了隐身设计,整个舰桥为封闭式,侧壁微微内倾,桅杆也是封闭式的棱柱型,所有武器装备和甲板设备都尽量内置,极力降低雷达反射截面。同时,宽阔丰满的舰体以及明显外飘的舰首说明其充分考虑到远海航行的要求。可以说,该舰是中国海军第一型真正意义上的远洋型导弹护卫舰,国外称其为“江凯”级。

  当“马鞍山”号出现在沪东造船厂的船台上时,曾经引起很多军事爱好者美好的幻想:大型相控阵雷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但是,当熟悉的“海红旗”-7A防空导弹安装后却引来一片哗然,人们纷纷为该舰的“保守”、“落后”而感到遗憾。但是,笔者觉得并不能这样简单地看待该舰,应该从海军水面舰艇发展的整个脉络来看待这种“保守”。在中国海军发展水面舰艇的道路上,为了一个先进但不成熟的设备而让整个项目不得不停顿等待、最终付出重大代价的经历已经不少,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前面提到的“江东”级导弹护卫舰。当时整个计划几乎就是围绕着“红旗”-61舰空导弹开展,但因为基础科学和技术的严重落后,船体等导弹等了十余年!等到“红旗”-61装上舰投入使用,这一型导弹已经严重落后,结果“鹰潭”号不得不凑台着使用,而2号舰却因为舰体老化过度只好早早退役:惨痛的教训让中国的海军科研人员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宁可在新的舰体上先装上老装备,也不要为了不成熟的新装备而让舰体和其他设备空等。因此,在之后的导弹护卫舰研发中,我们一直延续了这条经验,比如“江湖”III上的100毫米双联装主炮和37毫米副炮取自不成功的“江东”级;“江卫”I的主炮取自“江湖”III,防空导弹是“红旗”-61的成熟完善型号……虽然“马鞍山”号在总体上已经和先前的“江湖”、“江卫”系列有了巨大的差别,但是出于稳妥,依旧大量采用了“江卫”II上已经成熟的武器设备。这样做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有些保守,但可以尽一切可能规避风险,为今后的大发展积累经验,毕竟当时国内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只处在起步阶段。

  不过,遗憾毕竟是暂时的。2006年到2007年,在上海沪东、广州黄埔,改进型“江凯”级护卫舰以罕见的速度组装、下水、舾装。在它的身上,所有对“马鞍山”号的遗憾都得到了弥补:“顶板”相控阵雷达、热发射式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76毫米速射主炮…… 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先进武器设备都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国防科研水平已经在之前的“小步快跑”中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开始放开脚步大踏步前进了。可以预见,从该舰开始,中国海军新一轮的大发展开始了!中国海军真正开始走向远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