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国家海军坦承大型军舰打海盗存在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09:53  青年参考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攻击油船时的现场照片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攻击油船时的现场照片

中国海军战舰虽然性能先进但吨位比较大,打击海盗或将面临西方海军同样难题。
中国海军战舰虽然性能先进但吨位比较大,打击海盗或将面临西方海军同样难题。

  中国官方表示正在积极考虑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但配备雷达和导弹等先进武器的海军战舰,在面对手持AK-47、坐小快艇的海盗时,会碰到哪些困难呢?已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各国军人的建议,具有参考价值。

  美联社17日报道说,荷兰“德·鲁伊特尔”号战舰已经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一个月了。该舰士兵麦克·萨夫科尔说,他所在的战舰负责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运送救灾粮的货轮护航。“一个月来,我们天天守着雷达,盯着大海,可一个海盗也没碰着。不是没有海盗,相比于亚丁湾每年两万艘商船通过的数量,以及非洲海岸线的漫长,我们这些人和军舰数量太微不足道了。所以,打击海盗有力量不足的现实难处。”

  意大利驱逐舰舰长吉奥瓦尼·古梅里奥少将称,他手握最现代化的海军装备,包括先进的雷达、声呐、直升机、一弹就能击沉距离10海里左右普通船只的巨炮,可打起海盗来就是难,因为用巨炮等先进武器对付那些手持AK-47冲锋枪、乘着快艇的海盗,“有点像开大卡车追骑自行车的小孩”。

  一位自称吉马的索马里海盗头目向美联社记者炫耀,他和他的手下往往躲在红海口岸的巨石后面,放过那些护航的“灰色军舰”,然后跳上快艇扑向落在后面航速较慢的货轮。吉马也承认,他有好几个手下被外国海军逮走,但吉马“不担心”,因为外国军舰除了“免费把我手下送回岸上”外,几乎没有其他处罚。吉马得意地说:“我通晓国际法!”荷兰海军承认,今年他们逮捕过好多“疑似海盗”,但在政府感觉“不大好进行法律处罚”后,只能把他们送回岸上。

  事实上,就在联合国安理会16日通过新反海盗决议案的当天,又有两艘货轮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有国际船东表示,如果各国海军再不采取有效行动,他们只好求助私人保安公司了。但由于多数国家不允许私人保安携枪入港,所以这意味着保安人员不得不靠消防水龙头与海盗的AK-47决斗。本月初,当索马里海盗试图拦截一艘菲律宾货轮时,货轮上的保安便与海盗展开了激烈“战斗”,不过,保安们的“武器”是大堆土豆,“战斗”结果可想而知——菲律宾货轮迄今仍然被海盗扣押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