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已无法律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0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已无法律障碍(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驱逐舰海上补给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1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这一表态使得近来中国是否会派海军打海盗的争议有了定论。那么,中国海军远涉重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时机为何成熟了?中国海军远洋行动的能力怎么样呢?

  据新华社快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所属“振华4号”轮,17日中午12时43分在亚丁湾水域遭海盗袭击,船上有30名中国籍船员。

  当天晚些时候,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的负责人诺尔证实,“振华4号”在遭海盗袭击后,由于多国海军及时赶到而脱险。诺尔说:“海盗登上了中国货轮,但中国船员们奋力反抗,成功地将他们阻止在船舱外好几个小时,多国海军的直升机及时赶到,逼退海盗。”

  索马里热盼中国海军

  12月16日,索马里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威尔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被问及中国海军可能派舰队前往亚丁湾打击海盗时,他明确回答:“我们热盼中国加入国际社会共同支持索马里政府的努力,索马里领海随时欢迎中国海军前去打海盗!”这意味着中国军舰可以进入距离索马里海岸线12海里内,巡查是否有海盗出没。

  已任驻华大使3年的阿威尔说,请外国海军到本国领海打海盗当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更希望国际社会帮助索马里建设海军。“我们现在只有东北海域有自己的海军力量,但因船只老旧,根本无力应付现代海盗,所以非常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我们的海军建设提供帮助。”

  让阿威尔欣慰的是,联合国反犯罪机构和各国海军也紧急行动起来。16日当天,总部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缉毒与打击犯罪局局长安东尼奥·玛丽亚·科斯塔表示,打击索马里海盗应该采取“加勒比模式”,也就是由世界各国联合组建“特别海警队”,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水域巡逻,缉拿海盗,并由各国海警将海盗带回本国审判。

  科斯塔透露,与索马里海域相邻的国家,如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也门都表示,愿意配合联合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倡议,尽其所能参加相关行动。肯尼亚武装部队司令杰里米亚将军说,肯尼亚海空军将加强巡逻,使索马里海盗无法借肯尼亚海域实施犯罪。

  新决议扫清法律障碍

  12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的1851号决议,允许各国对索马里海盗据点实施“陆海空打击”。美联社17日报道称,这一决议是美国国务卿赖斯促成的,赖斯在决议通过后表态称,该决议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索马里海盗已经威胁到世界主要航线的安全。

  根据安理会的这一决议,安理会授权各国使用“一切必要措施”,阻止海盗以索马里为基地对过往船舶发动袭击,这包括各国武装力量可以使用索马里领海和空域。索马里外交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表示,安理会的决议让他感到“欣慰”,因为这些海盗行径“令人完全无法接受,应该立即阻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际海事法专家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联合国新决议完全扫除了中国海军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的法律障碍,使中国海军未来的打击海盗行动有法可依。在此之前,国内各界就中国海军打击海盗有没有法律依据、军舰打击海盗时享有哪些权利等展开激烈讨论。有专家认为,1958年的《公海公约》、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联合国安理会第1816、1838号、1844号决议,已经是中国海军派兵的法律依据。根据这些文件,各国还可以经索马里政府同意,进入其领海打击武装劫船行为,这不仅不是对索马里内政的干涉,还是符合索马里政府意愿的友好援助行为,而1851号决议则对各国打击海盗的权利进一步明确。

  香港《文汇报》驻京记者16日采访了中国军方的国际法专家,这位专家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已经使中国出动海军到索马里有了法律依据,而且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海军也具备了一定的远洋运输与作战能力。

  安理会新决议出炉后,一直对打击索马里海盗不积极的美国海军迅速表态,第五舰队司令比尔·戈特尼少将说,美国海军会迅速加大对索马里海盗打击的力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