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海事局:海盗劫持中国船只失败属罕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1:46  新华网
海盗袭击中国船只(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海盗袭击中国船只 (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中国船员利用船舷作掩护,奋勇反击(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中国船员利用船舷作掩护,奋勇反击 (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7日报道,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17日引述外交部副部长在联合国的讲话说,中国可能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军舰来帮助打击那里的海盗。 法新社17日报道,中国“百年海军” 维护海权任重道远。

  路透社援引新华社报道,何亚非说,中国正认真考虑在近期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沿岸海域派遣军舰进行护航行动。

  他在安理会一次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欢迎在打击索马里海盗方面的全球合作,并支持其他国家向该地区派遣舰只的努力。

  本月早些时候,著名军事战略家金一南在接受中国一家电台的采访时说,如果中国政府有一天决定派遣军舰解决海盗问题,“应该没有人感到惊讶”。最近遭到海盗攻击的包括来自大陆和香港的船只。

  国际海事局:海盗登上中国船却没能劫持船只 罕见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设在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活动报告中心负责人诺埃尔·钟说,一些海盗今天在索马里附近海面登上一艘中国货轮,但由于在这片海域巡逻的海军反应迅速,海盗没能劫持这艘船。

  钟说,这艘中国货轮在亚丁湾遭到9名乘坐快艇的海盗的追击,货轮随后向国际海事局发出遇险信号。

  他说,海盗登上了货轮,但船员们把自己反锁在船舱内,以阻止海盗进入船舱。

  钟说,国际海事局迅速向多国联合海军部队求助,后者向这片海域派出了两架直升机和一艘军舰。

  他说:“两架直升机首先到达现场并成功阻止海盗劫持货轮。它们朝海盗开火,迫使海盗逃离货轮。”在公海上演的这一幕持续近五个小时,“没有人受伤”。

  钟还说:“这艘中国船只非常幸运,能够躲过一劫。海盗成功登船却没能劫持船只,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

  据法新社17日报道,国际海事局今天说,在过去的一周里,海盗在亚丁湾劫持了一艘土耳其货船和一艘马来西亚拖船,还袭击了其他3艘船只。

  国际海事局海盗事件举报中心负责人诺埃尔·松说,欧盟舰队从本月8日开始执行任务,但迄今为止仍然无法制止袭击事件的发生,因为索马里沿岸的水域非常宽阔。

  他说:“尽管欧盟舰队在亚丁湾巡逻,但海盗还是设法袭击和劫持了船只,因为军舰数量太少,不足以维护这片广阔海域的安全。”

  合理合法 安理会授权实施打击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投票同意,授权各国对非洲之角国家沿岸的海盗基地进行陆地和空中打击。

  美国国务卿赖斯到场推动这项决议通过,以此作为布什总统任内主导的最后几项重大外交政策之一。赖斯说,这项决议具有重大意义。

  安理会授权各国使用“一切必要手段”,制止利用索马里领土策划及在其附近海域实施海盗行动。

  索马里外长金格利说,安理会的决议让他感到很振奋。他说:“这些海盗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应该制止。”

  根据这项决议,各国的打击行动必须首先获得索马里政府的许可。

  “百年海军” 维护海权任重道远

  据法新社17日报道,据中国的国家媒体今天报道,中国可能将派遣军舰打击索马里沿海猖獗的海盗活动。如果付诸实施,这将是中国在远离本国沿海的区域展现海军力量的空前行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专家沈世顺说,这将是中国在近现代史上首次派遣海军在中国水域以外执行任务。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