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消息称中国J-11B战机国产化率已达到9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43  东方网
俄向中国提供70多架苏-27SMK/UBK战机
俄向中国提供70多架苏-27SMK/UBK战机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已经发生了--这里当然是指苏-27SK/J-11战斗机遭遇的问题。中国曾于1996年宣布将采购大约200套用于组装苏-27SK的全套部件(中方组装的苏-27SK被称为J-11)。然而,到了2004年,北京方面突然宣布,将只会采购可组装大约100架J-11的部件,其理由是中国企业已能够自行生产所需的全部配件。2007年,中国展示了首批国产的J-11B--其外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俄制苏-27SMK。有消息称,J-11B的国产化率已达到了90%。另有报道称,J-11B将装备中国制武器系统和国产的WS-10A航空发动机。种种迹象表明,尽管中方已废除了有关与俄方联合研制J-11战斗机的协议,但俄官方至今仍未对此进行公开谴责。或许,中方的举动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俄罗斯会选择与印度在2007年10月份签署有关联合研制和生产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的协议。虽然俄方曾与北京讨论过类似的计划,但去年与印度签署协议的举动表明,俄罗斯似乎更愿意将某些最现代化的武器系统甚至是技术提供给印度,而非中国。

  与此同时,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耶夫日前透露,俄中今后将进入新的军事技术合作阶段--联合研制高技术武器装备。

  他认为,今日在北京举行的俄中第13次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将成为双方迈上新的合作阶段的一个里程碑。该阶段的一大特点就是联合研制高新技术、新概念武器和军事技术。德米特里耶夫指出,中方对单纯进口俄制武器和技术装备已不再感兴趣,因为“该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在缺乏我们帮助的情况下独立生产这类装备”。他表示,在此次会议上中俄双方已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尤其是,中国不但同意将继续根据俄方的许可生产苏-27和苏-30战斗机,而且将在所有的“苏”系产品上俄方进行合作,其中也包括最新式的苏-35。

  不过,在北京会议期间,中俄双方仍未签署任何采购合同。俄军事工业整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表示希望先采购3-5架苏-33舰载战斗机,之后将再购买14架。而俄方则坚持要中方采购更多的数量。除此之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方还表达了采购性能超过S-300PMU2的俄最新式防空导弹系统S-400的意愿。至于双方之前签署的有关38架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的采购合同是否仍会遭到冻结,据悉,中方希望采购数架配备有D-30发动机的伊尔-76,但D-30发动机的生产工作目前已处于停滞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方的举动意味着相关谈判已经终止。中国人现在更希望生产自己的军用运输机。”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大致判断出,俄对华武器出口总量下降和中方订货减少的趋势今后仍将保持下去。这一态势其实在前些年就已有所预示--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俄领导人从总体上并未采取有效措施以维持俄作为中国主要进口武器供应国的地位。2007年12月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德米特里耶夫曾宣称,俄企业目前掌握着总价值达320亿美元的武器销售合同,但对这一数目做出重要贡献的却是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委内瑞拉等国。时间将证明,来自这些国家的订货是否能够弥补对华出口萎缩所造成的损失。(北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