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章称解放军至少装备1200辆96式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7:39  军事文摘
文章称中国陆军至少装备1200辆96式坦克
文章称中国陆军至少装备1200辆96式坦克

  集团军编配陆航团十分重要,因为这可以使直升机与步兵作战部队的协同训练更顺畅。但编有陆航团的集团军还比较少,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有研究报告称,2005年,南京军区的第26和第54集团军成立了陆航团,这是中国陆军第三个和第四个成立陆航团的集团军。2006年10月,《解放军报》报道,中国南方的某集团军成立了新的陆航团。这第五个陆航团很可能下属于南京军区的第31集团军。

  根据中国大量的官方信息和媒体网站的消息,中国陆军的地方部队估计包括约57个边防团、9个边防营(不是团的一部分)、4个巡逻舟编队;2个岸防师、3个岸防旅、29个岸防团和4个岸防营。边防部队大部分是轻装备的步兵,边防团采取“三三制”——团下属3个营,营下属3个连,加上1个团指挥部的直属连(每团总计13个连队)。

  巡逻舟编队是中国陆军监视边境内河的舟船部队;岸防部队则可能是步兵、炮兵和装备了岸舰导弹的导弹部队。据估计,同等级别情况下,地方部队的规模通常较主力部队要小(比如,边防团或岸防团可能只有2000人)。而中国陆军大约有20万人长期负责边境和海岸防御。

  新装备情况

  虽然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海军、空军和二炮的武器更新,但中国陆军自上世纪90年代末也接收了大量的新型装备。与海、空军不同的是,中国陆军的新装备大多数由中国自行生产。陆军从俄罗斯进口的装备主要是米一17系列直升机和一些精确制导炮弹及相关技术。中国本国的国防工业为陆军提供了大量的新装备,包括新型的主战坦克、小口径防空火炮、防空导弹、无人机、轻型武器以及后勤维修设备和其它支援设备。中国陆军新型装备的很大一部分是电子设备,如夜视装置、计算机、通信系统,这些设备主要由信息产业部的下属工厂生产制造。一些新的电子设备能嵌入到现有作战平台和系统中,以提高原有装备的电子作战能力。

  96型主战坦克是中国陆军大力推动装备的新型主战坦克。据《2006年军力平衡》报告称,中国陆军的8580辆坦克中已经有1200辆96型坦克(大约相当于12个坦克团的兵力)。而更为先进也更为昂贵的98/99型坦克也部署了少量,估计总共80辆左右。(这一数量无法装备一个装甲团,如果该数字准确,则该型坦克可能仅以营、连规模装备一些装甲师或旅。北京军区38集团军第6装甲师和沈阳军区39集团军第3装甲师装备了98,99型坦克。)96型坦克和98,99型坦克都配备了反应式装甲以增强装甲防御能力。而新型的轻型两栖坦克——63A坦克同时装备了陆军(约400辆)和海军陆战队(约150辆)。新成立的防空旅则装备了“红旗”一7和“红旗”一61机动防空导弹和新型防空火炮。95型防空弹炮结合自行系统可能是装甲或机械化团的编制防空系统。PTL02坦克歼击车据说部署了4个军区(有可能是济南军区的126摩托化步兵师和127轻型机械化师,广州军区的121师,兰州军区的第6独立机械化师,成都军区的149机械化步兵师)。而PTL02还可能下一步装备2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一些远程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如A一100(WC232)或WS—1,2有可能已经部署在一些集团军的炮兵旅中。中国陆军的一些作战部队,如149机械化步兵师正在试验一些可由米一17运载的小型全地形车,以提高步兵部队在复杂地形作战的能力。95型5.8毫米枪族正在逐步替换基于AK一47设计的老式枪族。

  当前,新型武器和支援保障设备正进入中国陆军服役。但是,武器的更新换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些作战单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可能新老武器混用,这给装备的维修保养和升级改进带来了麻烦。一些老式武器有可能在部队中被拆解,以为其它在役的老式装备提供零部件。当然,陆军继续“缩师成旅”调整编制,客观上对新式武器的需求量也会有所下降。

  预备役和民兵

  1998年以来,民兵预备役部队也在进行与现役部队一样的现代化转型。预备役部队的装备一般都是现役部队的淘汰装备,但近年来一些新型装备也进入到预备役部队中服役。地方政府对预备役部队的作战和训练装备提供了大量的经费支持。现在,中国的预备役和民兵的训练内容较之几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拓展。

  陆军预备役部队大约有40个师、25个旅和几个团。到1998年之前,陆军预备役部队没有几个旅级单位。但自1998年之后,各大军区都成立了1个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专门为现役和预备役部队的训练提供保障。其它类型的预备役旅也大量组建。中国媒体报道,2005年春中国组建了4个新的预备役旅(其中3个是防空炮兵旅),即张家口陆军预备役高炮旅、秦皇岛陆军预备役炮兵旅、宜昌陆军预备役高炮旅、陕西预备役高炮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预备役部队陆续组建,比如西藏陆军预备役混合旅等等。

  从众多预备役高炮旅的组建可以看出,中国将可能遭受远程空中打击视为当前的首要威胁。城市要地防空是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的主要任务,许多预备役部队都接受了肩扛式防空导弹的训练。而民兵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则是在遭受远程打击之后,修复诸如公路、铁路、电网之类的民用基础设施。△军事文摘第10期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中国 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