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方政委:砺兵-2008将影响中国陆军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48  新华网
红方参演部队机动过程中对空警戒[刘辉龙摄]
红方参演部队机动过程中对空警戒 [刘辉龙 摄]

  编者按:从8月26日开始,"砺兵-2008"实兵对抗演习已经展开。这次演习中互为对手的"红""蓝"双方主力,一支是解放军第一批改制换装的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另一支是全军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单位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他们都代表着中国陆军部队转型建设的方向,因此这次"巅峰对决"也备受关注。为此,全程追踪报道这次对抗演习的新华军事记者在部队远程投送间隙,对"红方战术集团"政委、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政委彭玉斌大校进行了专访。

  新华军事:彭政委,"砺兵-2008"演习开帷幕以来,备受国内外的关注,有外媒称"这是解放军陆军最高水平的对抗演习",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次演习的?

  彭玉斌:这次演习对于我们旅乃至整个中国陆军来讲,既是一次很好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

  说它是机遇,表现在这么四个方面:第一,这次演习充分体现了军委总部首长贯彻胡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大抓战斗力建设的坚强决心,是解放军探索训练模式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总部首长机关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旅,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鞭策;

  第二,这次演习的双方都代表着中国陆军转型建设的方向,对抗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到中国陆军未来的发展,必须全力以赴;

  第三,我们这次演练的对手是当前我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部队,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第四,通过参与这次大项活动,可以很好地展示我旅改制换装以来的建设成效、训练水平和战斗作风,进一步检验和提高部队作战能力。

  所以,我们把这次演习当成一种历史性的机遇来准备。

  新华军事:那您所说的挑战主要是指哪些方面?

  彭玉斌:说到挑战,首先,这次演练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第一次":第一次成建制跨区机动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组织实兵对抗演练,第一次以联合作战形式与陌生的装甲机械化对手进行对抗,第一次开展没有接触过的全新课题演练,第一次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演练。

  这些"第一次"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这次演习还是对部队实施军旅营体制以来,部队训练水平的一个检验。

  从1998年我军适应新军事变革,实行军旅营体制10年过去了,这种体制的优越性在什么地方,我们的训练到底怎么样,有哪些进步,还有什么问题,给军事训练带来了什么变化,怎么调整,怎么发展,等等。对我们实际上也是一个挑战。

  抓住机遇 应对挑战

  新华军事:彭政委,请您谈一谈,机步旅是怎样抓住这次机遇、应对这次挑战的?

  彭玉斌:我们受领这项任务比较早,年初上级重大工作部署里就赋予了这项任务。全旅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旅党委也明确提出要通过这次演练"展示良好形象,锻造过硬素质,锤炼顽强作风,当好打赢先锋"的口号。年初在展开新大纲试训的基础上,我们旅同步进行了准备。当时主要是理论上的准备,比如邀请了相关的院校、专业机构、上级业务部门的专家和领导进行指导,对到底怎么演、怎么训练,搞了一些理论武装,取得了一些成果。这个阶段刚刚告一段落,部队就参加了抗震救灾,使部队的训练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应该说,我们旅过去一直是训练的先行者、先进单位,各级训练法规的改革、试点,陆军六代新大纲试训论证都参与了,有着很好的传统,部队也有比较好的训练素养。救灾回来以后,部队根本没有休息,只是搞了几天总结,又投入了演习准备。现在全体官兵的士气高昂,对演习的各项准备工作十分细致。应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

  新华军事:战场无亚军,演习总是有输赢的,您怎样看这次演习的输赢?

  彭玉斌:我们这支部队的前身是新四军第一师,在历史上就有着"当先锋、打头阵"的光荣传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等许多大的战役战斗中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对于这次演习我们当然也要瞄准打赢做文章,想尽一切办法去争取胜利。

  目前,我旅官兵中主要有两种思想:一种认为我们是新四军的老部队,有着以劣胜优的传统,凭着顽强的斗志和勇猛的作风打赢这场对抗没有什么问题;另一种认为,我们的对手信息化程度较高,又长期担任"蓝"军,对地形地貌熟悉,一直没有吃过败仗,要想打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我觉得,胜负乃兵家常事,这次演习的输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部队在对抗中得到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通过这次输或赢能够学到什么东西,得到什么教训,有什么启示,这无论是对下一步部队的长远建设也好,对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检验也好,还是对指导下一步部队军事训练也好,都很有意义。通过我们的教育,官兵的认识基本上得到了统一。

  新华军事:您刚才说到要在对抗中学习提高,是不是也包括向对手学习?

  彭玉斌:我们旅是一支善于学习的部队,这也是我们部队能够在战争年代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被誉为"百旅之杰"的根本保证。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和官兵整体素质的机会,即使是对手,我们也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长处,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这并不涉及到所谓的"面子"问题,这是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负责,对部队的长远发展负责。

  新华军事:您对这次演习有什么期待?

  彭玉斌:归根到底就一点,我们要尽全力展示我们的实力,最大程度地把我们的战斗力水平检验出来,把我军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现代化训练手段展示出来。(新华军事黄书波、付志伟 特约报道员夏安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砺兵-2008 演习 中国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