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陆军90年代末开始接收大量国产新型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7:39  军事文摘
先进但昂贵的98/99型坦克少量部署了北方部队
先进但昂贵的98/99型坦克少量部署了北方部队

资料图:国产新型武直9攻击直升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国产新型武直9攻击直升机编队飞行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译者注:本文节选自美国陆军战略研究院2007年12月公开出版的研究报告《正确估计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军队概况探究》。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刊同意原文观点。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尽管在此期间,中国优先发展海、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受到外界关注,但中国陆军仍是中国军队的主体。中国陆军的现代化始终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和长期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结构转型

  中国陆军的现役人数大约为150~160万人,其中包括主力作战部队、地方防御部队(如边境和海防防御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

  主力作战部队被视为“机动作战部队”,包括集团军及下属的师、旅、团和一些由军区或省军区指挥的独立作战部队。中国陆军在持续地精减人员和改善结构。2007年,主力作战部队由18个集团军和大量的独立作战部队组成。机动部队(步兵和装甲作战部队)包括大约35个师和42个旅。支援机动部队的兵力有40多个炮兵、地对地导弹、防空炮兵师或旅,此外还有特种部队、侦察部队、陆军航空兵、工程、通信、防化、电子战和所谓的“高技术”作战单位。如果按上述情况估算,除去地方部队、机关、后勤维修仓库和基地,以及分配到军队专业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人员,主力部队和战斗支援部队的人数可能只有70~80万人。

  2005年,中国陆军对外宣称师级作战单位的数量将进一步下降,而旅级单位的数量将上升,特别是全旅结构的集团军数量将上升。目前,18个集团军的4个(第20、27、40和47集团军)已经形成这种结构。因此,全旅建制的集团军比西方类似集团军的军团规模要小一些,其规模大小应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师差不多。大多数集团军目前采用的是师旅混编的结构。根据2005年中国军队的官方声明,这些混编集团军的师级单位未来也会被精减。目前,只有38集团军为全师建制结构,而原先也为全师建制的39集团军近期内部成立了第190机械化步兵旅。

  据报道,在师级单位数量减少的同时,现有的一些步兵师进行了编制调整——采取2个步兵团加1个装甲团的编制结构。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步兵师以前并不是满编师,战备级别较低,也没有成建制的装甲团。现有的装甲团可能是由原有的3个步兵团中的一个通过配备新型的主战坦克而改编成的。“3团”编制师的人员比满编师要少,但火力和机动性方面比满编师要强。4个军区建立了新的“3团”编制师,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这种陆军师组建。目前,至少有6个步兵师采取“3团”结构:兰州军区第6独立机械化师,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第37步兵师,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第40步兵师,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第86步兵师,南京军区第3l集团军第9l步兵师,广州军区第4l集团军第121步兵师。

  地面部队机械化步兵作战单位的数量仍在继续增加。机械化作战部队在所有军区都已建立。5个机械化步兵旅已经得到证实。2006年中国国防报告书称,要优先发展“轻型机械化”作战部队。当前只有第54集团军的第127轻型机械化师是真正的轻型机械化部队,而第149机械化师则是部分实现了轻型机械化。南京和广州军区的两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第l和第124师)也可以被看做是轻型机械化师,但它们主要执行的是两栖作战任务。 尽管强调了“轻机械化”发展,但在中国陆军中,重型机械化部队仍具有无上的尊贵地位。重型作战部队(全机械化步兵和装甲作战部队)几乎占了中国陆军主力作战部队的一半。在提高重型作战部队的机动性、人员防护和火力能力的同时,中国陆军还提高了它们的燃料消耗和维修能力。

  地对地导弹旅是中国陆军新出现的作战单位。上世纪90年代末,南京军区的一支炮兵旅首次转型成为近程弹道导弹旅。2006年,《解放军报》刊登了该旅的照片,照片显示该旅装备的是DF-11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而第二支地对地导弹旅成立于广州军区的汕头市,但它可能尚未形成作战能力。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第38集团军和第31集团军成立了混合防空作战旅。这种新型的作战单位将战术地对空导弹和小口径防空火炮混编,这在中国陆军是一次创新。在随后的10年中,类似编制的作战单位在中国陆军中普遍组建,几乎一半的集团军都组建了防空旅。鉴于中国陆军强调全国整体防空作战,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下去。

  尽管陆军航空兵部队被视为优先发展项目,但陆军的直升机部队规模仍相对较小。每个军区都建有陆航部队,集团军陆航部队的数量也在增加。随着国内外新机型的引进,中国陆军的直升机数量肯定会继续增加。相关报道称,中国陆军现有375架各型直升机,编为2个训练团和8个作战团。这一估算数值可能有些偏低,但总体来说直升机仍是中国陆军当前需求高而装备少的武器系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中国 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