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PTL02轮式突击炮可击毁T-72坦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04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国产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可击毁未加挂反应装甲的T-72坦克
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可击毁未加挂反应装甲的T-72坦克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轮式突击炮(有的国家称其为轮式反坦克炮或轮式坦克歼击车)是一种满足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需要的新型突击武器,代表了新型突击支援武器和反坦克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在快速反应机动战中,它可作为反坦克和反装甲车辆的主要力量,直接与坦克作战;火力支援时,可为非装甲部队提供直接和机动火力支援,提高部队的快速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 轮式突击炮重量轻、机动性好,一般都具有两栖能力,便于空运,而且系统可靠性高, 方便保障,对道路的依赖性和破坏性小。装备轮式突击炮的快速机动部队可在多种地形条件下,特别是城市地区执行特殊任务。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大口径轮式突击炮,目前意大利、法国、美国、南非、加拿大、巴西、瑞士、德国均已研制出轮式突击炮,有的已装备部队。这些轮式突击炮大多数装备低后坐力105毫米火炮或120毫米火炮,也有小部分装备低后坐力76毫米火炮或90毫米火炮,采用6×6、8×8轮式底盘,战斗全重16~24吨(南非“大山猫”比较特殊,战斗全重达28吨)。我国也在积极发展和研制这种新式战斗车辆,并且在已装备部队的WZ55 1轮式底盘上研制出多型配备低后坐力1 00毫米火炮和105毫米火炮的轮式突击炮。其中,配备100毫米低后坐力滑膛炮的型号已正式装备人民解放军。

  早年我国轮式装甲车辆的研制和发展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较为落后,技术发展和积累也滞后。这种状况直到551系列轮式车族研制成功后才开始有所改观。冷战结束后,国内外的政治军事形势促使军方产生了对轮式突击炮的需求,同时随着我国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特别是551系列轮式车族的不断成熟和低后坐力高膛压火炮技术的突破,我国第一代轮式突击炮应运而生。

  我军第一种轮式突击炮是在551系列底盘基础上研制的PTL97式轮式突击炮,主要武器为1门100毫米低后坐力线膛坦克炮。不过该型号的装备数量少,服役时间也相当短暂,主要原因可能是该型号使用的弹药跟炮兵部队现役的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的弹药不能通用,而且它可能只是属于过渡性质的试验型号,纯粹是为了验证551系列底盘搭载大口径火炮的可能性。不过,PTL97的成功经验为日后我国轮式突击炮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第二种出现的轮式突击炮同样是采用551底盘和100毫米火炮作为主炮,型号为PTL02。主炮为1门新研制的低后坐力滑膛反坦克炮,主要弹药与86式滑膛炮通用,能够击毁不挂附加装甲的T-72主战坦克。该炮战斗全重19吨,配备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和7.62毫米并列机枪等辅助武器系统。最大公路时速85公里,最大行程600公里。该轮式突击炮自装备我陆军后,可谓出尽风头,多次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特别是跟外军一起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PTL97式的成功极大地增强了军工系统研制轮式突击炮的信心以及研制新型轮式突击炮的欲望。除了改进型PTL02式外,我国军工企业还研制了大量采用105毫米低后坐力线膛坦克炮的轮式突击炮,其中大部分都是采用成熟可靠的551系列底盘。这些551系列轮式突击炮的主要区别是炮塔设计和火炮型号不一样,而且主要是作为出口产品对外销售。

  随着我国多种轮式通用底盘的研制成功,研制人员在轮式突击炮的底盘上有了更多选择。BKl970和BKl990这两款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就是在同一系列的某新型轮式通用底盘的基础上研制的。两款突击炮装备的炮塔相同,主要区别在于所采用的底盘——BK1970为同系列的6x6底盘;BKl990采用该系列的8x8底盘。另外,还存在一种105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两栖突击车的炮塔和另一款通用底盘。

  除了研制100毫米和105毫米两种口径的轮式突击炮,我国的科研人员还以BKl990底盘为基础,研制出装备120毫米低后坐力滑膛炮的8×8轮式突击炮。该款轮式突击炮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完成设计并且制成样车投入测试的型号之一。这种拥有与第三代主战坦克相同级别火力的轮式突击炮的出现,代表我国在轮式装甲车辆的研制上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文章摘自现代兵器第1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轮式 突击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