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航母保护300万平方公里领海毫不为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12:2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改造后的瓦良格号可能将成为中国首艘可用于作战的航母
资料图:改造后的瓦良格号可能将成为中国首艘可用于作战的航母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最近一段时间,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掀起新一轮的“中国海军威胁论”,且越来越集中在中国“蓝水海军”建设上。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

  “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冷战思维,导致这种怪论一再浮现。中国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如此广阔的领海需要一两艘航母来维护一点都不为过,可中国直到现在仍没有自己的航母。相比之下,全世界现役航母有30余艘,除中国之外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航母,而美国一家就有11艘!就连印度和泰国都有自己的航母。尽管如此,当中国仅仅提出自己有发展航母的权利时,西方媒体就一片大哗,这显然是不愿意看到中国军力的真正强大,因为国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强国想一直拥有强势的主导权。

  事实上,中国是否发展航母是非常谨慎的问题,因为这涉及中国“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有多长,海军需要维护的战略防卫空间有多大。

  维护海上运输生命线,直达南海实属必然。那么去不去马六甲海峡?美军若在波斯湾或印度洋设卡拦截,中国海军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讨论的。解放军前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即便有很深的航母情结,他在回忆录中仍不忘提醒,发展航母要“准确定位,慎重决策”。

  其实,眼下中国海军更多的精力在于配合国家外交,展现海军新形象。如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18日抵达越南中部的岘港市仙沙港,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越南,目的是进一步加深两国军队特别是海军之间的友谊,与西方所说的“威胁”风马牛不相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