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中国海军打击海盗海外补给不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24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公布的中国天裕8号渔船被劫持照片
资料图:美国海军公布的中国天裕8号渔船被劫持照片

  一南观点:中国海军打击海盗 海外补给不成问题

  记者:关于是否派出中国海军保护远洋商船的问题,我这里有很多网友和听众的观点,有的支持,有的反对。我也总结了一下,认为反对出兵的有这样一些理由:一是认为我海军海外补给存在问题,认为我国海军缺乏在各大洋补给的基地,限制了海军行动的范围和时间;二是认为我们海军缺乏主力的舰艇,对能否完成任务表示怀疑;还有观点对打击海盗与护航效能费用比的问题存疑,认为远洋打击海盗和护航是一个花费极大的事情,可能得不偿失。

  您如何评价这些反对派出海军的观点?

  金一南:进行这样的讨论很有意思的。我们先说反对出兵的这些观点,第一个认为我们海外补给存在问题。我们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的确给我们海军活动带来很大不便,但是,这还不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历次远航包括中美联合军事演习、环球航行也好,都没有军事基地。这种航行中,我们的补给舰完全能够完成海面补给。同时,我们补给舰反海盗能力也非常强,各种近程射击的火力,机关炮火力非常强。所以,海外补给问题不能成为一个不去的理由。

  同时,我们看到,印度派出了军舰,日本也打算派出军舰,它在附近有军事基地吗?没有。当然他们能够在附近港口取得补给,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不一定非有海军基地你才能出动。

  打击海盗是国际法允许的行为,可以通过某些协议,与其他国家达成水、电、油、物资补充的协议,不一定非要等到海外基地建起了再行动。我们不会有那一天,因为我们政府已经承诺了,不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派出海军,各国军舰去亚丁湾,并不是在那里不走了,还是要轮换,值班。

  一南观点:不能算中国海军出动的小经济帐,要算中国国家形象的政治帐

  金一南:此外,刚才你说到有观点说起反海盗的效费比问题,值不值?我们要算一个什么样帐?

  我们中国人在海外被劫持,船只被扣,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行动,海外将怎么看我们,中国人将怎么看我们政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决心、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意志拿出自己的力量,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就是一个最大的值。

  有人可能认为,被劫持的船大约在500万美元,海盗要求赎金20~30万美元,给了他,船只就弄回来。如果海军编队要去,来回一趟一算得花1000万美元,就感觉不值了。我认为,这个帐算小了。

  如果我们中国海军去解救被劫持的人质,保护商船航行,绝不是一个经济帐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形象问题。今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一条大国崛起的道路,如何向全世界宣誓,我们决心用力量捍卫我们的安全,这个意义更大。实际上,我们海军编队出动,针对的绝不仅仅是索马里海盗,中国军舰从南海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向红海逼近,在亚丁湾游弋,向世人昭示,中国动用海上力量维护自己的海上利益,维护地区的安全,维护海上航行和海洋通道的安全这种决心、意志和能力,这点是最重要的。

  今天的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温总理曾说,今天的经济危机存在一个信心问题,没信心银行资金你不敢流动,一旦流动回不来怎么办。反海盗的问题,也是这样。大家要建立一个对世界航运安全的信心,如何建立?就建立在必须用强制的力量保护航道的安全。如果没有力量,安全仅仅来自于请求,那全世界航运业信心就崩溃了。如果各国军舰去了,对于恢复亚丁湾正常秩序、恢复国际航运业的信心是非常有帮助的,中国军舰在这方面也一定会有帮助的。

  可能你去了一趟,一个海盗没有抓着,但是,恢复了航运的信心,不仅仅是现在,而是针对未来。只要去了,有效执行任务,人民海军收获的不仅仅反海盗经验,是执行远洋准作战任务的能力提升。

  我军反复讲非战争军事行动问题,这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中一个重大问题。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个概念最先由美军提出,又最先加以摒弃。之所以中止使用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个词,因为在执行这些任务中,容易给军人造成一个错觉,好像不通过武力就能够解决问题。美军通过实践认为,大量任务是通过武力解决的,不能让军人有错觉,所以把这个词汇取消。美军现在用全频谱作战取代非战争军事行动,非常像我们十七大提出来的,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的能力。

  人民海军如果出动军舰反海盗,可以说是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但是其中,可能包含军事行为,作战行为。我们海军远涉重洋,到一个危险区域,进行这样准战争任务,对我们官兵的训练、舰艇编队的训练意义非常大,尤其对于我们长期处于和平的国家,提升我们国际上的形象,锻炼我们的海上行动能力、接近准实战标准,在这样一个区域维护国家利益,在这样一个区域体现大国的责任和义务,维持这样国际现有秩序,保证国际和平发展的环境,意义重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一南 中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