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少将:中国应出动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24  中国广播网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摄影:人民网军事记者杨铁虎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摄影:人民网军事记者 杨铁虎

中国海军战舰具备远洋打击能力。资料图:南海舰队168号驱逐舰570号护
中国海军战舰具备远洋打击能力。资料图:南海舰队168号驱逐舰570号护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弹和同伙们坐在船上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弹和同伙们坐在船上

  中广网(记者 孙利)报道:原以为是几百年前才存在,或者美国大片存在一个行当,突然在近年来借尸还魂,索马里海盗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从今年8月48小时内连劫四船,到9月劫持装载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再到不久前劫持沙特油轮“天狼星”号,索马里这个被称为“非洲之角”的地方,成为海盗的天堂。

  索马里海盗问题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中国是否应该出动海军保护航运安全,军事手段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实际效果会如何?中国出兵存在哪些制约?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利的专访。

  金一南少将认为,索马里海盗的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打击海盗,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中国海军应出动,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出兵的问题上,不能算小经济帐,要算中国国家形象的政治帐;中国海军出动,人民海军获得的不仅仅是打击海盗经验,而是执行远洋准作战任务能力;中国海军出动,有助于恢复世界航运信心。

  一南观点:海盗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

  记者:近段时间,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给世界各国远洋运输安全带来严峻挑战。11月14日,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11月15日,索马里海盗轻松劫持了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沙特“天狼星”号;11月18日,中国香港货轮在亚丁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索马里海盗已经劫持了世界各国的船只有97艘,至今仍然扣留30艘以上。索拉马海盗曾多次声称,他们的行为和恐怖主义不同,没有政治目的,只是为了钱。你如何认定索马里海盗的性质?

  金一南:世界舆论对近来亚丁湾附近海域发生的劫持事件给予高度关注。毫无疑问,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属于恐怖主义行径。因为它和恐怖主义行为一样,都是不针对特定目标,针对无辜平民进行绑架劫持人质的行为,通过危害人质的生命安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正如你刚刚讲,索马里海盗与国际流行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很大不同,就是它没有明确的政治诉求。不要求推翻过什么,建立什么?就是单纯地为了钱。

  但为什么它力图和恐怖主义划清界线?因为他们看到国际反恐的大趋势,世界各国在反恐问题上表现出的高度一致性。索马里海盗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害,力图表现出与国际恐怖分子的区别。

  但是,我们看到,无论是索马里海盗,还是恐怖份子,他们行为的最终效果是一样的。索马里海盗采取的同样是恐怖主义手段,这种行为还是归于恐怖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一南 中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