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外长宣称对中国达旺地区拥有主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9: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陆军边防部队在国界附近巡逻
资料图:印度陆军边防部队在国界附近巡逻

资料图:8月下旬,解放军驻藏将部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进行实战训练
资料图:8月下旬,解放军驻藏将部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进行实战训练

  印度外长慕克吉8日在中国达旺(印度称为“阿鲁纳恰尔邦”)访问时老调重弹,再次宣称印度对达旺拥有主权。中国专家称,中国政府不承认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印双方一直在本着和平解决的态度处理边界争端。因此,慕克吉的这次表态既没有新意,也没有意义。

  《印度时报》9日以“慕克吉告诉中国:阿鲁纳恰尔是我们的”为题报道称,慕克吉表示:“在人民院(议会下院)中,就有2名议员来自阿鲁纳恰尔邦。阿鲁纳恰尔邦也和印度其他邦一样,设立有邦议会行使权力,将不会出现分裂或是分离任何阿鲁纳恰尔领土的问题。”《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日报道以“慕克吉称:中国知道阿鲁纳恰尔是印度领土一部分”为题说,慕克吉在访问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时表示,中国方面“完全清楚”“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声称对阿鲁纳恰尔邦拥有主权,但阿鲁纳恰尔邦在我们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同一天的《印度教徒报》则把报道重点放在“中印希望和平解决边界争端”上。文章援引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称,慕克吉不久前说中国是新德里的威胁,为缓和中国方面对此的强烈反应,慕克吉此次表示:“我一直在努力促进印度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并积极寻求与其他邻国的经贸合作。我们要继续同我们的中国朋友合作,说服他们重启与阿鲁纳恰尔邦的边贸大门,创造更多商机。”

  达旺地区位于“麦克马洪线”东段,是中印边界问题最大的焦点。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将中印双方的传统习惯线往北推,划定“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政府从未接受“麦克马洪线”。印度1947年独立后,翌年便派兵占领“麦克马洪线”东段的色拉,于1951年占领达旺,1953年侵占了东段以南9万平方公里土地。1954年,印度政府将“麦克马洪线”作为国界。1986年,印度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企图从法律上使占领合法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藏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