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神鹰400制导火箭炮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05  东方网
将火箭发射箱竖起的神鹰400制导火箭炮摄影:门广阔
将火箭发射箱竖起的神鹰400制导火箭炮 摄影:门广阔

神鹰400制导火箭炮系统配套使用的火箭弹摄影:门广阔
神鹰400制导火箭炮系统配套使用的火箭弹 摄影:门广阔

  在这次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带来的SY400制导火箭弹武器系统闪亮登场,可谓赚足了眼球。早在开幕前的布展阶段,SY400的照片就已流传到网上,并引起了广大军事爱好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重型8轮卡车底盘、8联装垂直发射设计、弹体上细长的边条翼和首次亮相的发动机矢量燃气舵都告诉我们,这款武器系统与传统意义上的火箭弹有显著的不同。由于当时还没有展板等文字信息,考虑到垂直发射体制和矢量燃气舵等设计,有猜测甚至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某新型防空导弹……

  来到航天科工集团所在的展馆,从占据中间区域并将曾大出风头的B611地地导弹挤到后面布置方式来看,SY400无疑是航天科工集团本次的重头戏。在相关展板的文字说明里,只提到了SY400是远程制导的火箭弹武器系统,具有对战役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适宜配备营级陆军使用云云,作为一个介绍来说这可真是相当相当的简单。而旁边的3D视频演示则对SY400系统的运用做了相对全面的演示,包括了系统进入发射阵地、垂直发射火箭弹、矢量机动、滑翔弹道飞行、各种战斗部打击效果、撤离阵地和再装填等内容,对该系统的运用模式做了一个大概的展示。从视频来看,SY400的部署和撤离时间较短,发射速度快,战场生存能力较强。但显然这些展示内容无法满足也无法解答记者心中的疑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请教的驻场的航天科工人员,并将对话内容节录如下以飨网友:(以下分别简称“记”和“航”)

  (记)请问这款SY400真的是火箭炮吗?从展示的实体弹来看,配置了引导头和燃气舵的SY400和导弹几乎已经没有区别了吧?

  (航)你这么说也没错,SY400配备了引导头和燃气舵等设备确实起到了引导和控制飞行轨迹的作用,这点和导弹很相近。但是SY400配备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弹体落向目标时仍然是惯性弹道。另外这是款外贸产品,考虑到相关的国际规则,我们还是倾向称之为火箭炮。

  (记)您说这是款外贸产品?也就是说国内不会装备这个型号?

  (航)是的。

  (记)传统上火箭炮都是倾斜发射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垂直发射的火箭炮。

  (航)燃气舵的配备主要考虑的还是多目标打击的能力,过去我们发射火箭炮每辆发生车所打击的都是一个方向,如果不调整位置,打击区域也大致相同。但SY400因为具有垂直发射和燃气舵的特点,可以实现一台车辆对多个不同方向目标的打击。

  (记)单车多目标打击?这还这是个具有开创性的想法。感觉对提高火力打击效率很有帮助,而且基本颠覆了我们过去对火箭炮那种集火射击的印象。但是给火箭发动机配置了燃气舵是不是太奢侈了?请问设计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

  (航)燃气舵本身是我们另一个单位相对成熟的产品,国内别的装备也在使用,目前反应还不错,成本上也可以接受,说不上奢侈。对了,它和弹体后面的气动舵是随动的,效率很高。我们这次带来的是实弹,除了没有战斗部和火箭发动机药柱外跟真弹没有区别,你待会儿可以扳扳看。

  (记)好,我一定试试。那么为什么要设置边条翼呢?

  (航)这个主要是稳定飞行弹道的考虑。刚才在视频里你也看到了,SY400在空中还有段下滑后爬升的机动过程,它需要靠边条翼提供稳定的,而一般的火箭弹是通过旋转弹体稳定的,它们就不需要这个。

  (记)说实话,SY400的弹体看上去和俄罗斯的“施基利”等舰空导弹还是挺象的,有网友们还有说这根本就是防空导弹的。请问它是防空导弹改出来的吗?

  (航)呵呵,没有。从设计之初我们就把它作为一款火箭炮来设计,暂时还没有考虑到改防空导弹的问题。当然作为设计单位,当然希望自己的产品能有更广泛的用途。就象你说的,SY400的弹体本身具有改造成防空导弹的条件,如果有需求的话我们可以考虑,但这是后话了。

  (记)我刚才在演示视频里看到,这款火箭弹似乎可以配备多种弹头实现不同的毁伤效果?

  (航)没错,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模块化的问题,在引导头和战斗部方面可以根据需要配备不同的载荷。

  (记)可以透露一下引导头和战斗部的类型吗?

  (航)可以的。引导头方面还是以惯性导航为主,并可依靠卫星定位修正弹道,包括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和我们的北斗系统都能兼容,顾客可以根据需要选装;战斗部方面目前规划的有普通的高爆战斗部、钢珠/破片杀伤战斗部、温压云爆战斗部和反装甲末制导字母弹等,理论上只要尺寸规格合适,我们都可以集成到弹体里去。同一台车上可以混装上述各型火箭弹,用于打击不同的目标。

  (记)不同的战斗部重量应该不一样吧?对射程有多大的影响呢?SY400的射程大概是多少?

  (航)连这都考虑到了?挺专业嘛。没错,SY400用的是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和发动机工作时间都是一定的,不同战斗部的火箭弹射程也不同,最大射程大概是200km。

  (记)能否设法增大射程呢?如果国内装备的话应该需要更大的射程吧?

  (航)刚才已经说过,这款装备主要面向外贸,国内应该是不会装备。另外SY400弹体的各舱段空间已经固定,采用的又是固体火箭发动机,没有改进射程的余地,要增加射程只能加长弹体了。

  (记)也就是说整个弹体已经固定下来没法调整了?

  (航)是的,设计已经冻结了。整个火箭弹是个整体,它落向目标的时候也是整个下去的,发动机部分和战斗部都会一起落到目标上。

  (记)这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

  (航)一方面是经济,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减少生产和维护的复杂度。

  (记)非常感谢您的讲解,希望下届航展科工集团也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航)不客气,我们也会继续努力的。

  后记

  从上述对话中,相信网友们不难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了吧?

  另外对于外贸的对象,虽然科工集团的工作人员对外贸的对象没有正面回应,但从SY400的设计思想我们不妨略加揣测。一般来说,要遂行使用远程火力打击多个目标这样的任务对各大国来说并不太困难,航空兵是较好的选择之一。即使不投入航空兵力,充足的军事投入和军队规模允许军事大国对各个目标分别投入成建制的传统远程火箭炮,因此对火箭炮的多方向多目标打击几乎没有需求。但对于小国而言,不但建设具有对地精确打击能力航空兵的代价非常高昂,而同时保有大量传统远程火箭炮的方式也很不经济。因此,当小国有多目标火力压制需求时,SY400这样的武器系统提供了适当的解决方案。8轮式卡车底盘机动灵活,速度较快利于迅速投入;垂直发射、单车多目标打击能力和多种不同的高效战斗部的混装允许采用较少的部队遂行相对复杂的任务,效费比较高;惯性/GPS的制导方式可对敌目标实现精确打击,能显著提高打击效率。另外,单车多目标投射火力还能起到迷茫敌军,使之对我军实力产生误判的特别效果。因此,通过对SY400各项特性的分析,这款制导火箭弹武器系统的目标应该是那些国力有限,战线长而交错,对远程火力压制有需求的中小国家。或许,为小国打造属于自己的大炮兵就是航天科工集团这款SY400火箭炮最大的目的。(鼎盛初号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制导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